什麼是ABS、EBD、ASR、ESP?

什麼是ABC?
ABC車身主動控制系統。
ABC系統使汽車對側傾、俯仰、橫擺、跳動和車身高度的控制都能更加迅速、精確。車身的側傾小,車輪外傾角度變化也小,輪胎就能較好地保持與地面垂直接觸,使輪胎對地面的附著力提高,以充分發揮輪胎的驅動制動作用。而ABC的出現克服了懸掛設定舒適性和操控性之間的矛盾,最大限度地接近消費者對車輛在這兩方面的要求。

■ 什麼是ABD?
ABD自動制動差速器。
是制動力系統的一個新產品,它的主要作用是縮短制動距離,和ABS、EBD等配合適用。當緊急制動時,車會向下點頭,車的重量前移,而相應的車的後輪所承擔的重量就會減少,嚴重時可以使後輪失去抓地力,這時相當於只有前輪在制動,會造成制動距離過長。而ABD可以有效防止這種情況,它可以通過檢測全部車輪的轉速發現這一情況,相應的減少後輪制動力,以使其與地面保持有效的摩擦力,同時將前輪制動力加至最大,以達到縮短制動距離的目的。ABD與ABS的區別在於,ABS是保證在緊急制動時車輪不被抱死,以達到安全操控的目的,並不能有效的縮短制動距離。而ABD則是通過EBD在保證車輛不發生側滑的情況下,允許將制動力加至最大,以有效的縮短制動距離。

■ 什麼是ABS?
ABS?車防抱死系統(Anti-LockBrake System)。
在沒有ABS時,如果緊急?車一般會使輪胎抱死,由於抱死之後輪胎與地面是滑動摩擦,所以?車的距離會變長。如果前輪鎖死,車子失去側向轉向力,容易跑偏;如果後輪鎖死,後輪將失去側向抓地力,容易發生甩尾。特別是在積雪路面,當緊急制動時,更容易發生上述的情況。ABS是通過控制?車油壓的收放,來達到對車輪抱死的控制。其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
但是在一些電影特技場景中,有的車子是不裝ABS的,所以我們才能看到它們側滑、甩尾等多種高難度的刺激場面。對於一些想追求駕駛刺激的高級賽車手,他們同樣不喜歡給汽車裝上ABS。終究一點,ABS不是給特級演員和高級賽車手設計的,而是針對一般駕駛者,以保證他們駕車的安全。上世紀90年代汽車配置中最受關注的要屬ABS了,就是當時的捷達、桑塔納也不敢說是每車必備,而到了現在,ABS已是新車的標準配備。

■ 什麼是ASR?
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Accelerate Slip Regulation), 或加速穩定保持系統(Acceleration Stability Retainer)。
顧名思義就是防止驅動輪加速打滑的控制系統, 其目的就是要防止車輛尤其是大馬力的車子, 在起步、再加速驅動輪打滑的現象, 以維持車輛行駛方向的穩定性,保持好的操控性及最適當的驅動力, 達到有好的行車安全。它的原理並不複雜:當電腦檢測到某個驅動輪打滑時,就會自降低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並對打滑的車輪施加制動,直到車輪恢復正常的轉動。不管多麼高級的轎車,它和地面抵觸的都只有幾十個平方釐米大的面積,也就是4條輪胎的接地面積,如果車輪打滑得不到控制,車子就會失控。別以為只有?車時車輪抱死會出危險,起步時車輪打滑一樣會出問題。

■ 什麼是BAS?
BAS制動輔助系統(Brake Assist System)。
在緊急情況下有90%的汽車駕駛員踩?車時缺乏果斷,制動輔助系統正是針對這一情況而設計,它可以從駕駛員踩制動踏板的速度中探測到車輛行駛中遇到的情況,當駕駛員在緊急情況下迅速踩制動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時,此系統便會協助,並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把制動力增至最大,縮短在緊急制動的情況下的?車距離。

■ 什麼是DAC?
DAC下坡行車輔助控制系統(Down-hill assist control)。
與發動機制動的道理相同,為了避免制動系統負荷過大,減輕駕駛員負擔,下山輔助控制在分動器位於L位置;車速5-25km/h並打開DAC開關的條件下,不踩加速踏板和制動踏板,下山輔助控制系統可以自動把車速控制在適當水準。下山輔助控制系統工作時停車燈會自動點亮。

■ 什麼是DSC?
DSC車身動態控制系統。
BMW自主開發的DSC控制系統中集成了ASC自動穩定控制系統和牽引力控制系統,能夠通過對出現滑轉趨勢的驅動輪進行選擇制動來控制驅動輪的滑轉狀態,從而相應地對車輛起到穩定作用。而在冰雪路面、沙漠或砂礫路面上,駕駛者只需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使車輛進入DTC模式,從而增強車輛在上述路面上的牽引力。同時,由於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干預回應極限稍微延長,車輛的牽引力和驅動力也隨之增大,駕駛者能夠享受到非同尋常的運動駕駛體驗。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另一個功能是CBC彎道制動控制系統,能夠在轉彎輕微制動時通過非對稱的制動力控制消除車輛轉向過度趨勢。

■ 什麼是HAC?
HAC坡道起車控制系統(Hill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