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XX概念汽車

10月19日到11月6日,日本千葉縣幕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了第39屆東京車展。期間,全球14個國家和地區的239家汽車及零部件廠商亮相車展,展示了571輛新款品牌汽車,其中79輛新型“概念車”為全球首發。在原油價格節節攀升的大背景下,本屆東京車展聚焦汽車產業前沿趨勢和未來走向的“概念車”適時突出了能源戰略轉型的“概念”,預示著人類即將步入清潔能源的新時代。

本屆東京車展上的“概念車”,按動力系統區分,主要有以下四大類:氫燃料及燃料電池車、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車和混合動力車。梅塞德斯-賓士公司在本屆車展上展出了該公司最新開發的F600 Hygenus燃料電池車。本田汽車公司則展出了燃料電池車本田FCX。在本屆東京車展上,電動汽車的展示也很豐富,如日產公司展出了駕駛席可360度旋轉的電動汽車。此外,馬自達公司推出了在太陽能電池動力方面進行了一定改進的概念車。儘管燃料電池車、電動汽車和太陽能電池車的污染非常小甚至為零,但是這三類車卻存在成本較高難以批量生產的問題。

混合動力技術雖然屬於傳統動力與完全清潔動力之間的過渡技術,但由於其成本較低,被公認是目前最可行和最現實的節能技術。據報導,日本豐田汽車公司2004年在北美地區銷售的混合動力車達到13萬輛,本田公司在北美的混合動力汽車銷量則為5萬輛。業內人士預計,到2010年混合動力車在全球的市場份額可能將達到10%以上。

為了搶佔汽車動力研發的制高點,爭奪未來的生存空間,各大汽車公司圍繞汽車清潔能源你追我趕,並以技術為核心,展開了一系列的合縱連橫。德國寶馬已決定從今年秋季開始加盟通用及戴姆勒-克萊斯勒的聯合開發,德國大眾也與保時捷展開合作。同時,豐田公司正在向日產公司以及美國福特公司提供技術,以利於擴大豐田的聯合陣營。據記者採訪,美國通用、德國賓士、寶馬等歐美汽車更多地傾向於燃料電池和電動汽車,而豐田、本田等日本企業則在關注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汽車研發的同時,更多的是在混合動力方面著手突破。

汽車動力尋找替代能源方法各異,各大汽車公司著力點也不盡相同,但零污染的清潔能源動力的研發方向無疑代表著汽車工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漫步東京車展,記者強烈感受到汽車能源動力面臨重大轉型,現在正是突破的前夜。誰能最先攻克難關,誰就將佔據空前的競爭優勢。記者同樣強烈感受到,在這種大趨勢下,中國汽車工業或者會因為動作遲緩而被國外汽車大公司拉開差距,或者就是充分利用能源動力轉型的時代機遇,實現跨越式的趕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