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社區車禍八成緣於倒車?

晨報訊 上週五,南京市交管局交警五大隊與鼓樓區31個社區簽署“創建交通安全社區協議書”,成立南京市首家社區交通安全委員會,標誌著交警全面“沉”入社區、與街道管理部門加強對非道路交通的管理。當天記者瞭解到一組驚人的資料,僅今年11月,鼓樓區發生交通事故1450起,4人在事故中喪生,其中30%以上的肇事者均為新手,事故原因85%緣于倒車,新手晉升為“
社區頭號殺手”。

  今年5月1日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施行宣告社區交通事故也納入交警管轄範圍,幾乎與此同時,南京市民掀起新一輪學車購車熱潮,截至11月底,南京已有8萬多輛私家車,小車占到50%,同比新增私家車近一倍,車管部門上牌最多時一天高達400輛,一般也達100—200輛。隨著私家車的劇增,無數小車湧入了社區有限的道路,大量車齡短、駕駛經驗不足的非職業駕駛員正成為社區交通肇事的“主力軍”。據五大隊事故專家鐘儒盛一線調研證明,上月鼓樓區發生交通事故1450起,30%以上的肇事者均為新手,事故原因85%緣於倒車,今年社區4起死亡事故都與新手倒車不慎有直接關係。
因為車位太少,加上司機手潮。社區位置太狹窄,車位少因為社區內道路一般都比較狹窄,沒有明顯的機動車道和人行道之分,社區內老人小孩又多,汽車前進的速度都很慢,不易出事。倒車時雖然速度也不快,但是存在盲區盲點,稍不注意就容易出事。行人認為車速慢思想也麻痹,同時,老人小孩也看不懂倒車燈信號。另外,有些保安指揮倒車入位時喜歡站在車後,司機出現誤操作就容易出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