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停駛帶來的危害與防範 有哪些?

許多駕駛人員或者車主都有一個共同的體會,那就是經常停駛的汽車比經常使用的汽車故障率高,並且經常停駛的汽車使用壽命會大大縮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汽車不是用壞了,而是放壞了。但對於一輛車來說,有時又不可避免會停駛。那如何來解決這個矛盾呢?現就有關問題介紹如下:

  1、停駛車的時限

  關於汽車停駛的解釋,國內外均有資料介紹。國內有的提出3個月不用的車稱之為停駛車,也有將15天不用的車稱為停駛車。最近有一份國外資料介紹,美國人提出汽車一周內不用就稱為停駛車。筆者比較贊同國外這種提法。

  2、汽車停駛帶來的危害

  有些車主認為車輛停駛,各部位零件沒有運轉,也就不會發生磨損,車的使用自然而然就可以處長了。其實不然,車輛停駛恰恰起到相反的效果,其主要理由有以下幾點:

  ?各部位油封變形、老化,易損壞漏油。車輛停駛,油封四周的接觸受力總是不均勻的。受力大的方向,油封變表量就大;車輛停駛時間越長,其變形量就越不易恢復,直到油封發生永久變形。這就是漏油的開始。

  ?摩擦零件表面潤滑油氧化變質,再次起動時形成幹摩擦或半幹摩擦,縮短零件使用壽命。汽車停駛後,像發動機的氣缸、活塞表面的潤滑油膜,由於要接觸空氣中的氧氣和其他有腐蝕性的酸堿成分,會造成潤滑油膜變質,形成一層膠狀物而失去潤滑作用。車輛停駛時間越長,變質越嚴重。當發動機再次起用時,氣缸與活塞間會形成幹摩擦或半幹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損,而且起動阻力大大增加,造成起動困難。   ?蓄電池自放電,容量下降,壽命縮短。現在汽車上用的一般是鉛酸蓄電池,其特點是一旦汽車停駛就會產生自放電。在正常條件下,蓄電池每晝夜自放電可命名電容量下降1%以上。尤其嚴重的是,蓄電池長期自放電後,極板表面產生硫化物,影響蓄電池再充電的效果,最終導致蓄電池提前報廢。

  ?輪胎變形,影響車輪平衡,造成車輛行駛中抖振。汽車停駛以後,汽車重量由4個輪胎接觸地面的部位承愛,從而造成接觸部位受壓收縮變形。汽車停駛時間越長,變形部位越不易恢復,使輪胎四周的品質分佈發生變化,滾動半徑不均勻,造成輪胎不平衡。一旦汽車進入高速行駛後,就會發生車身抖振,不僅影響乘車的舒適性,加速輪胎的磨損,還帶來不安全的因素。

  ?電子元件易產生故障。汽車上的電子元件及連接件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要防水、防潮和防腐蝕,否則就會引發故障。對於停駛車輛的電子元件或插線接頭,受潮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並且停駛時間越長,發生故障的概率就越高。

  停駛對車輛不僅會造成上述不良影響,還會對制動系、轉向系和供油系統等方面帶來不利的變化,都需要加以注意。

  3、對停駛車輛應採取的措施

  停駛會給車輛帶來許多危害,廣大駕駛員及車主要引起注意,採取相應措施來減少這種危害。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當車主一段時間內不使用車時,最好委託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每週將車開到公路上高速行駛一段里程,以保持車輛的各種使用性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