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來須注意 輪胎也要換“冬裝”?為什麼?

冬天正是降雪的集中期,很多新手都不願意在這個時候開車,因為這是最考驗駕駛員操控技巧和愛車常識的時候。說到冰雪地面行車其實駕駛技術僅是一個方面,而整車的性能和輪胎的選擇也是影響安全的重要因素,冬季是對輪胎損害特別大的一個季節,通常夏季用輪胎在冬天使用不但磨損嚴重,而且也不能充分發揮車輛性能,影響行駛安全。

  依季節選輪胎

  一般來說,夏季輪胎在雨天和幹地使用能提供很好的操控性,因此面對冬天的冰雪路面可能會更易打滑。而冬季胎則是專門針對冬天的冰雪路面設計的,可以更好地避免行駛中的打滑現象。通常,汽車廠家在車輛出廠時給車輛裝配的均是All Season(全天候)的汽車輪胎,這種輪胎應付一般常見的路況在正常駕駛的情況下都沒問題,所以四季皆宜。但性能其實是折中了夏季胎和冬季胎的特性,所以要想得到出色的駕駛效果還要使用專門的輪胎對口使用。

  輪胎:寬與窄

  大家都有寬胎牽引力大於窄胎的印象,所以那些豪華車多選用操縱性較好的寬胎。但是實際上,和在乾燥路面上不一樣,在冰雪天氣裡,窄胎雪地牽引力要大於寬胎。只有那種積雪很深、有可能陷住車輪的情況下,寬胎的牽引力才會比窄胎好。

  胎紋:深與淺

  胎紋深的輪胎抓地力更強。因此,新胎和舊胎的附著力和牽引力差別很大。那種磨損很厲害的輪胎,即使是越野胎,也無法在冰雪路面上發揮作用。所以輪胎要根據磨損情況及時更換。普通輪胎在正常使用的條件下,能夠使用5萬-10萬公里。輪胎專家說,幾乎所有的輪胎在花紋深度為1.6毫米處都有標記,一般會用輪胎的品牌標誌指向該標記。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輪胎磨損達到這個凸起的地方就說明需要更換輪胎了。

  胎壓:高與低

  冬季氣溫低,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輪胎的胎壓也會有變化。因此冬季車主應該適當增加胎壓減少輪胎磨損消耗。但與此同時,如果在路面結冰打滑的情況下,胎壓高會影響輪胎的附著力。所以為了增加輪胎的附著力,冬季車主可以適當減少胎壓。什麼時候增、什麼時候減,車主應該根據路面情況而定。路面沒有積雪、結冰時,不需要減胎壓,否則反而會影響輪胎的制動性。

  使用不當冬季同樣爆胎

  大多數人認為爆胎只是夏季才會出現的問題,其實不然,冬天如果對輪胎使用不當一樣會有爆胎的危險。一般冬季常見的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車輛行駛在路上遇到外界異物的撞擊或被割破,形成爆胎;另一種則是輪胎虧氣發生的爆胎,這也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現在的家庭轎車在出廠時裝備的基本都是子午線輪胎,其氣密層和外胎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沒有內胎,所以在意外紮胎時輪胎內部的氣體不會一下子漏光,而是慢撒氣。但當氣壓降低到一定程度時,胎面兩邊的變形就會加大,胎紋發生過度磨損,胎體最終會因無法抵擋過度的壓力而扭曲變形,最後就導致了爆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