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時怎樣省油?

確保輪胎氣壓正確。不夠氣或是氣太多,都會增加耗油量,因此應該定時檢查輪胎氣壓。

  先想好路程再上路。許多車主都沒有養成這個習慣,結果往往走了不少冤枉路。

不要隨意更換輪胎的大小。選擇更寬的輪胎或許讓你的車看來更有“跑車味”,但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額外的抓地能力,否則你只是在白白浪費汽油錢。

  定期檢查你的方向盤和輪胎是否調准。車子舊了,輪胎和方向盤往往會失跡圇庖不岷撓汀?/p>

  用粘度最低的發動機油。你的汽車手冊上應有說明汽車所能用的最低發動機油粘度。發動機油粘度越低,發動機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好好保養發動機,有問題立刻修好它。因為不論問題大小,它們都會減低發動機的效率,浪費你的汽油。

  好好保養車身。車身出現凹陷就會增加汽車行駛時所遇到的氣流阻力。另外,那些華而不實的裝飾品,也同樣只會增加阻力,乾脆就把它們拆下來算了。

  別相信汽油辛烷值越高越好的說法。如果你的汽車只需要93辛烷值的汽油,你硬給它用97辛烷值汽油,這樣是不會提高效率或動力的。所以,先查一查你汽車所需要的汽油辛烷值,不要讓加油站白賺你的錢。

  不要熱身過度。有些車主喜歡在早上開車前,熱身後才上路,這是個好習慣。但熱身太久無疑是跟自己的口袋過不去。另外,你其實也可以先讓車子慢慢行駛一兩公里來達到熱身的效果。

  汽車沒動時,不要開動。如果你需要在車上等一段時間,把發動機熄掉。

  不要猛踩油門來加速。這只會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你多少時間。

  不要超速。對一般汽車而言,80公里的時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時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

  清理你的車後行李箱。多餘的東西,不論那是一雙很少用到的球鞋,還是半罐用剩的機油,都會增加汽車的負擔,也就是增加你口袋的負擔
先想好路程再上路。許多車主都沒有養成這個習慣,結果往往走了不少冤枉路。

不要隨意更換輪胎的大小。選擇更寬的輪胎或許讓你的車看來更有“跑車味”,但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額外的抓地能力,否則你只是在白白浪費汽油錢。起步停車穩穩當當。
  見空當就搶的駕駛習慣,在行車中尤其是交通不暢、等紅燈、變換車道時經常見到:相鄰車道剛有了點空當,這邊一輛車就突然加速擠過去了,過去了就不得不踩?車。過了一會兒,這邊車道有空當,便一踩油門又擠回來了。等一出信號,便急加速、急停車四五次。這似乎顯得很瀟灑、很威風、很有生氣,不過代價是油耗大大增加了。增加多少?專家們曾做過加速行駛油耗試驗,讓車輛勻速行駛進入測試路段後,試車員將油門踩到底行駛,完成規定距離的行駛後,發現油耗比勻速行駛增加了2至3倍。
  提示:起步停車是駕駛的主要程式,也是節油的關鍵環節之一。因此要特別注意:起步時儘量要穩,特別是在遇到紅綠燈時更是如此,千萬不要與其他的車暗中較勁比誰起步快。

  高擋低速肯定省油。
  低擋高速長距離行車的習慣多發生在初學駕駛者身上,也常發生在駕車易走神兒的人身上。三擋長距離高速行車,比四擋正常行車油耗要增加10%,而如果用二擋代替三擋行車,油耗還會增加。有些人直到發動機轉數超過規定很多後才加擋,這也會造成燃油浪費。
  提示:現代汽車對換擋都有規定,發動機轉速必須達到規定轉數後才許加擋,這是從保護發動機的角度出發的。專家們認為:低擋高速肯定費油,高擋低速肯定省油。

  高速行駛不必要。
  世界上各個國家對普通路面的最高車速幾乎都有限制,美國是55英里-88.5公里 ,路況好的路段放寬到65英里-105公里。所以,美國車以及進入美國市場的車型在設計上都遵循:在90公里時油耗最低。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經濟時速。
  任何一款車都有經濟時速,低於這個速度或高於這個速度油耗就會上升,再超過一定的速度後,油耗會大幅度上升。我國高速公路限速是110公里。部分路段允許達到120公里。但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都會大大超過這個速度,既不安全,又不經濟。如別克GS型轎車在時速70公里時,油耗為6.47升鍎而時速達到120公里時,油耗則上升到9.46升;如果達到其200公里最高車速時,油耗還會大幅度上升。
  提示:首先弄准愛車的經濟時速,然後嚴格控制,在這個速度行駛時最省油。

耗油量猛增與車故障有關

  王先生早在兩年前就買了車,開車他挺注意的,所以他的車耗油量一直保持平穩。可是,最近他忽然發現耗油量比平常多了10%。這是為什麼呢?專家的回答是:如果耗油量忽然比平常多10%以上,那就意味著車有問題了,您可以從以下八個方面尋找原因及補救措施:
  檢查輪胎的磨損程度,如果輪胎磨損嚴重時,就會經常出現打滑現象,增加耗油量。
  提示:必要時可更換新的輪胎。

  如果您在行駛中發現愛車現在的滑行距離明顯減少,這時應該檢查一下輪胎的氣壓是否合乎氣壓標準。若輪胎充氣不足,耗油量也會增加。
  提示:適時為輪胎充足氣。

  如果您在行駛中或啟動時發現車輪有異常響聲,應該及時檢查軸承及?車系統是否有故障。如果車輪轉動不正常,就會影響車速,使油耗加大。
  提示:檢修軸承及?車系統。

  離合器打滑會使發動機的轉數丟失。當您在急加速時發現發動機轉速表增加很快,但車速增加卻很慢,這時可以判定是離合器打滑了。
  提示:需要更換離合器片,離合器壓盤和驅輪。

  當您的車已經行駛二三十萬公里時,通常會出現汽缸壓力不足的現象,這時油耗會明顯增加。
  提示: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故障,那麼發動機就需要大修了。

  當排氣管出現冒黑煙、油耗增大的現象時,需要檢查化油器。
  提示:如果化油器太髒可以用清洗劑直接向化油器進氣口噴一噴,若此時還冒黑煙,那只能把化油器拆開清洗了。

  如果火花塞使用的時間太長,也會出現油耗加大的現象。因為火花塞損壞會使點火的能量下降,車提速減慢,導致汽油消耗明顯增加。
  提示:應該換火花塞了。

  當車的溫控開關和節溫器損壞時,會出現油耗增加的現象。因為溫控開關和節溫器損壞會使水溫降低,化油器不能正常工作,導致汽油霧化不良,油耗量明顯增加。
  提示:檢查溫控開關和節溫器。

  汽車喝油真的很像馬兒吃草,若要馬兒跑得快,又要馬兒少吃草,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您在平時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並且注意對愛車進行保養、維修,讓您的愛車少喝油、多跑路也不再是夢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