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駕駛學堂——夜間駕駛技巧 有哪些?

高級駕駛學堂--夜間駕駛技巧

--------------------------------------------------------------------------------

2006年09月06日 15:45 汽車與駕駛維修


  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夜間駕駛也是有一定的技巧可循的,這些前人的經驗之談可以給我們的帶來更多自信。

  判斷路況

  前面提到,黑夜中路況是非常難以判斷的,所以我們要時時注意。但難以判斷不等






於不能判斷,這裡我們就來介紹幾種老駕駛員判斷路況的方法。

  視覺在黑暗中受阻,我們還可以豎起耳朵。一般來說,如果感到發動機聲音變得沉悶、同時車速變緩,說明行駛阻力增加,汽車可能正行駛在上坡或鬆軟路面上。如果感覺發動機聲音變得輕快、車速自動加快時,說明行駛中阻力減小,汽車可能正行駛於一段下坡路中。

  另外,人的視覺系統是有著很強的適應性的,在黃昏時分,可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只開示寬燈,讓眼睛適應一下光線不足的情況,而到了夜晚,有了近光燈的輔助,視線也會更好一些。此外一些老駕駛員還總結出了夜間行車“走灰不走黑”的原則。就是說在沒有月光的夜晚,路面一般為灰黑色,路面以外一片黑色;有水坑的地方會顯得更亮,而坑窪處則會更暗黑。另外還要積累根據前燈光柱變化情況來判斷地形的經驗。如光柱變短可能是遇上彎道或上坡路,光柱變長也可能是下坡路,光柱有缺口可能是路上坑窪等。

  巧用燈光

  有的時候,注意其他車輛的燈光照射情況也可以起到很巧妙的作用。例如,夜間行車常遇到交叉路口,可根據側向路來車燈光的照射,預測對方車行駛情況。如路口內有對方車遠光燈照射的散射光,可判斷車距交叉路口尚遠;如大燈光有光束或在路口拐角處樹梢上有明亮的光線或電線杆、影壁(多見於T字型路口),做好讓行的措施。所以,夜間行車注意觀察,還是有很多可供參照的“路標”的。同時根據遠方車燈光照射的光線還可幫助我們判斷前方路況。在天氣好的情況下,如對方是遠光燈直射光線,且距離遠又清楚,可判斷前方道路平坦;如遠光燈光線突然消失不再出現,可判斷前方有路口或彎道,如遠光燈光線左右大幅度擺動,可判斷前方是彎曲道路;如遠光燈光線上下浮動可判斷前方是坡路。

  當然,也有的時候,外部燈光還是對駕駛員的長時間的困擾,因此,我們還應該準備一些預防措施。當後車長時間開遠光燈時,為避免光線的刺激,可變換後視鏡的角度,即可減小眩目感。在會車時駕駛員由於受對面車燈光照射眩目,視覺會暫態下降,可見度低,這時駕駛員的眼睛可避開照射燈光軸方向或用遮光板遮擋或戴防眩鏡,會有一定防眩效果。

  夜間駕駛也有經驗可循,判斷路況要‘走灰不走黑’,燈光使用要利人也利己
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