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寶典:冬季開車省油的十大“秘笈” 是什麼?

冬季開車省油十秘笈



周圍有很多朋友都說冬季開車要比其他季節油耗高,到底是不是真的?另外,在冬季開車如何能夠省油?

車主———一到冬天就多花油錢

筆者的朋友李小姐發現,每到冬季她都要比平時多花油錢。對此,周圍的車主都有同感,似乎冬季開車油耗大。李小姐很納悶:為了省油,在冬天她也沒敢開空調啊,為什麼不開空調油耗還會高呢?

專家———冬天汽油熱效率不如夏天

業內專家表示,一般來講,發動機工作時需要有正常的溫度環境(80℃-90℃)。如果溫度過高,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會自動增加冷卻系統水迴圈,增加散熱,帶走多餘的熱量;反之,則減少冷卻水的迴圈,保持必要溫度。

瞭解了發動機基本的冷卻原理,就會明白冬季發動機需要的是保溫而不是散熱。由於受到流動空氣的影響,發動機的溫度不容易保持在80℃左右,發動機會增加噴油量,改變點火提前角來保持溫度。同時冷天汽油的熱效率也大大不如夏天。這些因素自然使冬季寒冷天氣時汽車的油耗比其他季節高。

秘笈———牢記十條注意事項

冬季開熱風所費的油,比夏天開空調還高。因為冬季發動機為了保持溫度,大都處於小迴圈,當你打開熱風時,車內冷空氣快速流經表面,事實上是為發動機的冷循環系統增加了一個散熱器。在如何防止愛車油耗過高的情況下,需要注意:

1.不要長時間高速行駛。任何一款車都有經濟時速,高速行駛會增加空氣阻力,從而增加油耗。

2.平時要加強對車的保養。車輪軸承應按時上油,可減少摩擦力,也會降低油耗,還有機油黏度,也會導致油耗增加。

3.底盤式發動機不正常工作也會導致油耗過高。輪胎的不正常磨損或方向不穩定都會導致油耗過高。

4.減少汽車負重,不要在車內放置不必要的重物。

  5.避免頻繁的急加速和急?車,保持勻速行駛。

  6.冬季涼車高怠速比夏季時間長,也會導致油耗高。

7.不要怠速溫車。如果你早上出門,習慣發動引擎,讓車子溫個幾分鐘,千萬別再這麼做,這樣停車利用怠速來溫車相當耗油,而且會讓引擎夭折短命。畢竟現在的車子不再使用化油器,不必再像以前那樣,冷車要拉阻風門來溫車,正確做法是一邊開車、一邊溫車,只要速度不要太快,開個一兩公里,引擎就能達到工作溫度。

8.加注高品質的汽油。汽油中的蠟和膠質等不純物是形成積炭的主要成分,所以清潔度高的汽油形成積炭的趨勢就弱一些。大家要注意高標號並不等於高品質,標號只代表油的辛烷值,並不能代表品質和清潔程度。一些車主為了保證汽油的清潔度,會採用在汽油裡添加汽油清潔劑的做法。這樣可有效地防止在金屬表面形成積炭結層,並能逐漸活化原有的積炭顆粒慢慢去除,從而保護發動機免受傷害。不過汽油清潔劑的添加一定要慎重,如果加入了偽劣的產品會得到相反的效果。

9.不要隨意變換輪胎的大小。選擇更寬的輪胎或許讓你的車看來更有“跑車味”,但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額外的抓地能力,否則你只是在白白浪費汽油錢。

10.好好保養車身。車身出現凹陷就會增加汽車行駛時所遇到的氣流阻力。另外,那些華而不實的裝飾品,也同樣只會增加阻力,乾脆就把它們拆下來算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