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汽車空間的要求:中外眼光各有不同?如何不同?

汽車車體越來越大,是整個世界車壇的發展主流,至少在最近的20多年裡面,每次新車換代總是伴隨著車身的加長或者加寬。有行家這樣分析,人類的身高與體重都在不斷地增加,而汽車的各種電子系統也越來越複雜,所以逼著車身不斷地長大來適應這一變化。有海外報導說,美國車廠甚至在暗地裡考慮為越來越多的胖子修改車內空間,以求未來的汽車更加舒適。在這個世界性的“汽車增肥”熱潮中,中國人對於空間的需求似乎與海外主流有著不小的差別。

  首先,關於長度的。從上海大眾改造桑塔納與引進帕薩特分別加長約10釐米
開始,國內的“豪華車”就在長度上顯示出比海外更高的要求。許多坐慣了桑塔納2000的人需要升級換車非帕薩特不可,而替代帕薩特的也只有同樣在海外原型上加長的奧迪A6,再往上似乎只有進口的賓士S車系加長版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這裡讓人們感興趣的是加長的這部分派什麼用處———由於只是加長而沒有加寬,所以後座擠滿3個乘客似乎並沒有在舒適性上有多大的改善,只是如果某人有著姚明一樣的長腿多少會覺得舒服一點。另外,對於經常走長途的車來說,增加出來的空間似乎可以讓後座乘客看DVD更加舒服一點,這或許是除了氣派之外唯一的實質性用處。

  其次,高度的需求。在海外,車身較高的車往往有著很大的需求,類似大眾途安這樣的小型MPV或者說是多功能轎車越來越走悄市場。而前幾年火暴異常的SUV大型車直到今天也依然十分流行。相比之下,國內SUV的流行很大程度是由比較低檔的國產品牌以便宜的價錢所拉動,而小型MPV市場則一直不溫不火。究其原因,主要還在於國內並沒有經常將車行李箱塞滿的用車習慣,同時中國人總體來說體型比較苗條也不需要很高的空間來緩解坐在車內的壓迫感。

  再次,關於車尾行李箱。在海外,掀背式的大中型旅行車與小型或緊湊型車一直是最實用的主流車型,而在國內掀背式旅行車就比較少見,連小型轎車也喜歡加上一個車尾,這不僅是一個審美習慣的問題,也有著實用主義的背景在裡面。其實,國內的車主一般習慣在車內放一些零碎的小東西,而不是大件的物品,因此掀背式比較高大的空間就難以發揮優勢,倒是三廂車比較有用一點。

  關於汽車空間,歐美的主流是實用,國內則在舒適上要求更高,這樣東西方的差異就在所難免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