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第一次上高速行車時應注意哪六方面?

1、控制車速。高速公路對車速作了嚴格限制,按照國家規定,高速公路的行駛速度,最高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 120公里,最低車速不得低於每小時 60公里。開車速度太快,交通肇事幾率增大,速度太慢,會令後車受阻,無法發揮高速公路效用。但如遇到大風、雨雪、霧天或路面結冰等情況均應減速行駛,還要視能見度開啟霧燈。

  能見度小於 200米時,開啟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和前後位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 60公里,與同車道前車保持 100米以上的距離;能見度小於 100米時,開啟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前後位燈和危險報
警閃光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 40公里,與同車道前車保持 50米以上的距離;能見度小於 50米時,開啟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前後位燈和危險報警閃光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 20公里,並從最近的出口儘快駛離高速公路。

  2、保持車距。同一車道後車與前車必須保持足夠行車間距,這樣遇緊急情況可爭取寶貴時間。正常情況下,車間距離應不小於車速數值,如時速為每小時 100公里時,行車間距應在 100米以上;時速每小時 60公里時,則應保持 40米左右的間距。另外夜間行車能見度較低,行車間距要加大留有餘地。

  3、各行其道。車輛要隨時注意路邊和路面標誌線,不准騎、壓車道分界線行駛,也不能長時間佔用超車道。

  4、“溫柔”操控。高速行車要始終握穩方向盤,變道或超車時,方向盤不要打得太猛,要儘量柔和、圓滑。需要制動時,分幾次制動為好,不要一腳踩死,防止車輛打滑、跑偏,有ABS車輛就不必擔心了。

  5、提前反應。看到前車制動燈亮起應立即做好制動準備。超車時,要提前打轉向燈提示臨近車輛,給後車留下充足反應時間。下高速公路時要提前並到匝道,不要到了路口才緊急減速,匆忙並線。

  6、不要隨意停車。行駛中不要隨意停車,如因故障必須停車檢修時,要把車停在緊急停車帶內或右側路肩上,然後開啟雙閃警示燈並在車後 100米處擺放警示牌,夜間還須開啟示寬燈和尾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