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 有哪八種汽車駕駛誤操作的毀車指數?

 No.1 跟車超車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跟車超車的情景常常發生在雙向兩車道且不封閉的國道或省道以及鄉村公路上,由於單向車流過多,當出現超車機會,通常會有幾輛車同時“策馬揚鞭”,準備超車。然而如果前車遭遇速度很快的對面來車,前車就會匆忙並線並把你晾在超車道上,這時就很容易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非常容易發生正面衝撞。
  
  No.2 組合開關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所謂組合開關即是不停地開燈關燈,顯然,這種方式每一位元駕駛員都經常使用。當在高速路上超車時,或是在車喇叭起不到應有的作用時,晃幾下大燈是在所難免的。但如果不停地進行手動開關動作,那就是一件誤操作了。因為開關觸點在打開和關閉的一刻通過的電流要高出平常許多,極易將開關觸點燒毀。
  
  No.3 入錯擋位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相對於自動變速器來說,手動變速器顯然要更“皮實”一些,所以一般偶爾入錯一次擋位也並無大礙,只是長時間保持半離合狀態會降低手動變速器的壽命。但對於自動變速器,如果在車還沒有完全靜止的狀態掛入P擋就是非常有害的操作,嚴重者甚至可以將變速器損毀。
  
  No.4 彎路制動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也許在賽車場上,彎路制動這樣的操作並不罕見,但日常駕車還是儘量在入彎之前留出制動提前量。另外,出於下意識對彎路的謹慎,所以一些新手往往會習慣在彎道中踩著制動,以使心裡更為踏實。這裡有兩個弊端。其一入彎帶制動會導致左右輪的輪胎磨損有明顯差異,其二制動將加大各輪之間的力量差別,影響車的左右平衡,加大了側傾幅度。
  
  No.5 掩蓋安全氣囊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氣囊可以在發生正面碰撞後彈出,提供緩衝和保護,以確保人身安全。但是當氣囊在暫態衝破塑膠面板時,如果面板上放有物品,物品就會隨著向前彈出,速度之快也許可以趕上子彈。氣囊還未實行保護,“子彈”卻先傷了人,可謂功不抵過。正常行駛後,氣囊就時刻處於待命狀態,因此建議駕駛員不要在氣囊位置上放置任何物品。一般轉向盤和副駕駛員前面板上,會有SRS的標識,這就是表示該處安置有安全氣囊。
  
  No.6 油箱警示燈亮繼續開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油箱警示燈亮起意味著油箱內的燃油已經所剩無幾。但有經驗的駕駛員都知道,憑藉著餘下的燃油,一般的車輛都還可以行駛四五十公里。然而殊不知,這其實是很冒險的行為。目前類似千里馬的車型汽油泵直接安裝在燃油箱底部,汽油泵依靠汽油進行潤滑和降溫,如果汽油數量缺失過多,在行駛狀態下(汽油泵運轉),汽油泵不能得到正確潤滑和降溫,很容易造成泵體的損害。
  
  No.7 強行使用玻璃清洗器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玻璃清洗器的噴嘴孔非常細小,不僅容易堵塞,而且在冬天的時候,還非常容易被冰封住。所以,如果遇到這兩種情形,不要強行按住清洗器開關,試圖用玻璃水將噴嘴孔衝開,這樣非常容易把玻璃清洗器的水泵燒壞。如果噴嘴孔堵塞,可以首先疏通;如果被冰封住,可以先熱車,等冰融化後再行清洗。
  
  No.8 顛簸路段不減速
  
  危險指數★★★
  
  毀車指數★★★★
  
  在鄉村土路上自不必說,其實在城市中也存在許多顛簸路段,例如橫跨馬路的鐵路線以及學校等場所門前的減速帶。這些地段如果高速通過,不僅會給車內乘客帶來不適,而且容易發生事故,同時,這還是對前後減振器以及車輛懸架非常嚴重的損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