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級別怎樣劃分

 由於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分級方法,目前市場上仍存在著許多模糊的概念。比如說,目前市場上有10來種車型都籠統地將自己劃入B級車陣營中,在國內也許有其合理之處,但難免與國際上通行的標準出現混淆。

  實際上,按美系分法,轎車可分為6級,包括MINI、SMALL和LOW MED、INTERM、UPP—MED、LARGE/LUX等;按德國的分法,轎車分為A、B、C、D級,其中A級車又可分為A00、A0和A等三級車,車身總長一般不超4米,超4米的配置也較低,大致指微型轎車和普通型轎車;B級和C級是中級轎車和中高級轎車,性價比較強,並有更多的車型變化;D級車則是高檔豪華轎車了。這幾個級別中,排量大致以1·6、2·3、3·0為界。

  但是,我國目前卻往往是按以價格為主、技術規格為輔的方法分類,即以10、15、20萬元等幾個坎來劃分高檔、中高檔、中檔、經濟型等轎車類別,同時也經常以這幾個類別往國外的A、B、C、D四級上套。這樣就難免混淆視聽了。

  比如說,在海外,如果雅閣2·4、佳美2·4、雪鐵龍C5、帕薩特2·8等同屬中高檔B級轎車的話,那麼奧迪A4、寶馬3系等均屬於豪華高級B級車型。而如果以奧迪A4、寶馬3系的性能,按照這樣的劃分,國內許多自命為B級車的轎車企業無疑要再費思量了。

  而目前在國內,也有不少車型穩守自已明確的地盤,如POLO,作為A級車,市場表現也大大好過一些“B級車”;一汽—大眾生產的A級車捷達,早已成為不少消費者心目中的首選。

  實際上,無論作為A級車還是B級車,市場反映好才算好車,一些A級車也可賣出B級車的價格,在產品性價比上模糊兩者的界限。比如說,如果說在大眾的戰略平臺上寶來是款靠近B級的A級車,那麼很多“B級車”都要羞紅臉了。

  而且,隨著車型的增加以及價格、款式、配置選擇越來越多樣化,A級、B級車的邊緣交叉也會越來越多,目標消費者的市場採購特徵也可以越來越無級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