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汽車是怎樣定員的?

春運到了,每年這時的火車按照媒體報導又是“嚴重超員”,可是為什麼不像長途汽車那樣受到懲罰呢?
北京的公共汽車,人都擠不上去了,怎麼也不見有報導說“嚴重超員”呢?上世紀60年代北京的SKEDA公共汽車可是有定員的,80人。怎麼以開放,連汽車業開放了呢?
難道火車超員不要緊、美關係?公共汽車只要能上去就不超員嗎?
看他們怎麼找藉口吧!哈哈哈哈
鐵道部今天上午舉行2005年全國鐵路春運工作新聞發佈會。鐵道部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在就旅客列車嚴重超員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承認,今年春運旅客列車嚴重超員。他也表示,鐵路在確保旅客安全的前提下,適度地允許一些超員,是為了讓旅客走得好。

王勇平說,有人提出沒有座位旅客的票價降一點,如果這樣的話,票價降一點會吸引更多的旅客走向鐵路買超員的票,這樣就會更加加劇超員現象的嚴重性,甚至直接構成對列車的威脅。王勇平希望在鐵路參與春運工作的全體職工的努力下,盡可能把客流運輸組織得更加有序一些,防止超員現象的發生,也請旅客朋友在這方面多一點理解和支持。

王勇平還強調,鐵路部門對於有座旅客和無座旅客的服務是一視同仁的。

王勇平稱,今年春運旅客列車嚴重超員,為確保旅客列車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鐵道部採取了一些措施,首先就是加大客運的能力,通過壓縮貨運列車,臨短開長來增開臨時客車,以盡可能緩解一下超員的現象。同時,為了防止列車的嚴重超員,鐵道部還做了一些準備,在重點地區準備了13種措施。

據王勇平介紹,鐵道部明確規定,特快列車、雙層列車是不能超員的,包括新品種“Z”字型的列車不能超員,對於雙優列車始發是不能超員的,在途中的運行過程中超員不能超過20%,快速列車始發不能超過20%,在旅途過程中不能超過40%,普快列車在始發的時候不能超過20%,在旅途當中不能超過50%。

鐵道部還要求各個客運站都要嚴格的關注超員情況,嚴格按計劃售票。如果發現有嚴重超員的情況,鐵道部可以通知前方站停止車票的銷售。遇到嚴重的情況,鐵道部還要組織人員向旅客說明,不要這個時候組織上車,而且鐵道部也派出了檢查組,對超員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檢查,防止和杜絕嚴重的超員現象。(據人民網文字直播)

中新網 2005年1月30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