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環保汽車?

進入21世紀,人類不得不面對汽車發展帶來的能源和環境問題。因此,節能和環保自然成為汽車技術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而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則是汽車技術研究的主要物件。
電動汽車的研究與開發
20世紀90年代,電動汽車在經歷了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突破、產品開發和試驗,已轉入了小批量生產和實際應用探索階段。美、日、德、法等世界主要發達工業國家在電動汽車的研究和發展上都做了大量工作。電動汽車在我國也開展了不同程度的研究工作。我國自主研製的電動汽車和有關電池、電機及其控制器、充電系統、電子監控系統等都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較有代表性的電動汽車有遠望集團研製的YW120DDL大巴、清華大學研製的EV6580中巴和天津汽車研究所研製的華利廂式車等。
混合動力汽車的發展現狀
目前,世界各國都致力於開發更為先進的混合動力電動汽車。美國通用公司在EVS-16上展出串聯式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在關閉APU的情況下,可以電動方式行駛65Km,在高速公路上可以使汽車擁有560 Km的續駛里程;福特汽車展出的P2000混合動力家用型轎車,百公里油耗為3.8升;豐田公司展出的Prius汽車為混聯式混合動力電動汽車,使用密封的鎳氫電池,在日本10-15工況下燃油經濟性達到了3.57L/100Km,CO、NO和HC的排放水準僅相當於日本現行法規的1/10,CO2的排量相當於普通汽車的1/2,這種5座轎車最高車速為140Km/h。目前,Prius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在全世界的總銷量已經超過5萬輛,被認為是最成功的混合動力電動汽車之一。
我國的混合動力汽車研究也進入了實質性階段。在EVS-16上,清華大學與金龍聯合汽車公司合作研製的串聯式混合動力客車也參加了展覽。在2001年4月舉行的清潔汽車展覽會上,一汽展出了剛剛研製的串聯式混合動力紅旗轎車。
燃料電池汽車將帶來世界汽車業質的飛躍
燃料電池具有效率高、超載能力強、清潔無污染等特點。燃料電池的種類很多,其中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是被公認為目前最有前途的電動汽車用燃料電池。為了實現燃料電池汽車的產業化,美國、德國和加拿大的汽車公司組成了燃料電池汽車聯盟。我國清華大學電動車輛研究室和北京飛馳綠能電源技術有限公司合作研製的“京零一號”燃料電池電動輕型客車也於今年4月首次在北京國際電動汽車、清潔燃料汽車展覽會上露面,引起了業內人士的普遍關注。
由此可見,燃料電池汽車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並且在技術上完全可行。這就決定了燃料電池汽車肯定是未來汽車發展的方向。“氫能經濟”必將引發汽車工業的革命。燃料電池汽車進入商業化應用只是時間上的問題,預計到2005年左右,燃料電池汽車可實現大規模產業化的目標,它將帶來世界汽車業質的飛躍。
我國正處於經濟蓬勃發展的高速增長期,汽車的保有量和生產量不斷增長。由於技術相對落後,長期存在的高排放、低燃油經濟性問題尚未得到很好解決。李嵐清副總理曾在強調指出:“中國汽車要有新觀念,要走創新之路,要抓緊清潔汽車的研製和推廣應用。”不言而喻,發展節能環保汽車是解決城市大氣污染問題的有效途徑,也是我國實現汽車工業跨越式發展的良好機遇。

參考資料:
回答者:反梁扶段 - 經理 五級 5-21 19:17

環保、節能與安全是當今世界汽車技術的三大主題,是未來汽車企業生存的關鍵所在。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社長張富士夫曾經說過:哪個公司握有先進的能源和環保技術,就能立於不敗之地。我國汽車產業發展政策中,把“推進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的研究和開發,加快代用燃料汽車的推廣使用,促進汽車工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作為汽車產業結構調整的主要內容。並提出了“提高汽車燃油經濟性,2005年力爭使各種車型的百公里油耗平均降低10%,其中,轎車和輕型車降低5%-10%,中重型汽車降低10%-15%。提高代用燃料汽車所占的比例,優化我國汽車能源需求結構”的具體目標。

北京地區在全國率先使用歐洲二號汽油,明年將提升為歐洲三號。油品質量的變化是為適應日益嚴格的汽車環保標準,北京地區明年7月1日起只可以銷售達到歐洲三號排放標準的汽車,因此,油品質量升級的背後

更準確地說是汽車技術的一次提升。它可以被看作是國內汽車競爭從價格轉為技術的一個信號。

正是看到這種競爭的發展趨勢,國內外汽車企業紛紛開始了各自的行動。9月15日,中國一汽與日本豐田舉行了“一汽·豐田混合動力汽車合作專案簽字儀式”,根據協定,雙方將於2005年年內,共同開始進行Prius的生產。此外,還將針對將來在一汽品牌車輛上搭載應用豐田技術的混合動力系統一事進行商榷。業內人士猜測,紅旗很有可能成為第一個搭載混合動
無污染,不損害人體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