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

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

2006-09-12 13:07

  一輛性價比高的汽車,首先要具備過硬的安全性能,汽車最基本的安全配置就是安全帶了,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在此有必要交代清楚。

  眾所周知,當汽車發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緊急制動時,巨大的慣性作用力會使駕乘人員與車內的方向盤、擋風玻璃、座椅靠背等物體發生二次碰撞,甚至將駕乘者拋離座位或車外,造成嚴重傷害。此時安全帶則能將駕乘人員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二次碰撞。它的緩衝作用能吸收大量動能,減輕駕乘人員的傷害程度。正是出於對駕乘者的保護,高級轎車都會在安全帶方面做足文章。以北京現代禦翔為例,2.0L禦翔不但裝配了全座位安全帶、前排高度可調預緊式安全帶,前排座椅安全帶還採用了預拉伸帶扣,這進一步保證了前排駕乘者的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禦翔裝備的預拉伸帶扣是國產車型中首次出現的裝備,它的運用大大減輕了車輛碰撞對駕乘者造成的傷害。所以,廣大車主在駕駛過程中,一定要按要求系好安全帶,提高行車安全係數。

  安全帶的使用雖然簡單,但也有不少駕乘人員不會正確使用,以致釀成不良後果。為了保證駕乘人員的安全,在使用座椅安全帶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經常檢查座椅安全帶的狀況,如發現有損壞應及時更換。座椅旁邊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帶的螺栓都應按規定擰緊,螺栓周圍應塗上密封膠。

  二要正確佩戴安全帶。三點式腰部安全帶應系得盡可能低些,系在髖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帶不要放在胳膊下麵,應斜掛胸前。副安全帶只能一個人使用,嚴禁多人共用。駕乘者在使用安全帶時切勿扭曲安全帶。

  不要讓安全帶壓在堅硬的或易碎的物體上。比如,衣服裡的眼鏡、鋼筆和鑰匙等;也不要讓安全帶接觸鋒利的物品,以免損壞安全帶;不要讓座椅靠背過於傾斜,否則安全帶將不能正常伸長和收卷;座椅上無人時,請將安全帶送回卷收器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