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ABS'是什麼系統?

“ABS”是英文的縮寫,中文譯為“防鎖死?車系統”。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未安裝該系統的汽車來不及分步緩?,只能一腳踩死,加之車輛衝刺慣性,便可能發生側滑、跑偏、方向不受控制等危險狀況。而裝有ABS的車,當車輪即將到達下一個鎖死點時,?車在一秒內可作用60至120次,相當於不停地?車、放鬆,即相似於機械的“點?”。因此,可以避免在緊急?車時方向失控及車輪側滑,加大了摩擦力,使?車效率達到90%以上。

羼羼如今,人們對車輛的安全性能十分重視,ABS便成了大部分汽車的標準裝備,開車的人都知道ABS可以在急?車的時候有效地操控車身,增加安全係數,
羼羼在緊急情況下制動時,ABS系統制動分泵的高速收放動作會使高壓的制動液被頻繁擠壓,產生較大的聲音,制動踏板也會有抖動和頂腳現象,這是正常現象,說明ABS系統正在工作,這時你應毫不猶豫地用力直接把?車踩到底,不要放鬆。同時,由於ABS緊急制動時車輪不抱死,前輪仍有導向作用,司機可以邊?車邊打方向進行緊急避險。羼羼ABS系統依靠精密的電子車輪感測器及齒圈工作,這些部件都安裝在各個車輪上,平時要經常保持感測器探頭及齒圈的清潔,防止有泥汙、油污特別是磁鐵性物質粘附在其表面,從而導致感測器失效或輸給電腦錯誤的信號,影響ABS系統的正常工作。
“ABS”中文譯為“防鎖死?車系統”

它是一種具有防滑、防鎖死等優點的汽車安全控制系統。ABS是常規?車裝置基礎上的改進型技術,可分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
現代汽車上大量安裝防抱死制動系統,ABS既有普通制動系統的制動功能,又能防止車輪鎖死,使汽車在制動狀態下仍能轉向,保證汽車的制動方向穩定性,防止產生側滑和跑偏,是目前汽車上最先進、制動效果最佳的制動裝置。
普通制動系統在濕滑路面上制動,或在緊急制動的時候,車輪容易因制動力超過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而安全抱死。
一、 ABS 的應用

世界上第一台防抱死制動系統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 在 1950 年問世,首先被應用在航空領域的飛機上, 1968 年開始研究在汽車上應用。 70 年代,由於歐美七國生產的新型轎車的前輪或前後輪開始採用盤式制動器,促使了 ABS 在汽車上的應用。 1980 年後,電腦控制的 ABS 逐漸在歐洲、美國及亞洲日本的汽車上迅速擴大。到目前為止,一些中高級豪華轎車,如西德的賓士、寶馬、雅迪、保時捷、歐寶等系列,英國的勞斯來斯、捷達、路華、賓利等系列,義大利的法拉利、的愛快、領先、快意等系列,法國的波爾舍系列,美國福特的 TX3 、 30X 、紅慧星及克萊斯勒的帝王、紐約豪客、男爵、道奇、順風等系列,日本的思域,淩志、豪華本田、奔躍、俊朗、淑女 300Z 等系列,均採用了先進的 ABS 。到 1993 年,美國在轎車上安裝 ABS 已達 46% ,現今在世界各國生產的轎車中有近 75% 的轎車應用 ABS 。

現今全世界已有本迪克斯、本迪克斯、波許、摩根 . 大衛斯、海斯 . 凱爾西、蘇麥湯姆、本田、日本無限等許多公司生產 ABS ,它們中又有整體和非整體之分。預計隨著轎車的迅速發展,將會有更多的廠家生產。

二、 ABS 的功用

制動性能是汽車主要性能之一,它關係到行車安全性。評價一輛汽車的制動性能最基本的指標是制動加速度、制動距離、制動時間及制動時方向的穩定性。

制動時方向的穩定性,是指汽車制動時仍能按指定的方向的軌跡行駛。如果因為汽車的緊急制動(尤其是高速行駛時)而使車輪完全抱死,那是非常危險的。若前輪抱死,將使汽車失去轉向能力;若後輪抱死,將會出現甩尾或調頭(跑偏、側滑)尤其在路面濕滑的情況下,對行車安全造成極大的危害。

汽車的制動力取決於制動器的摩擦力,但能使汽車制動減速的制動力,還受地面附著係數的制約。當制動器產生的制動力增大到一定值時,汽車輪胎將在地面上出現滑移。其滑移率

δ= (V t -V a )/V t × 100 %

式中:δ--滑移率;

V t-- 汽車的理論速度;

V a --汽車的實際速度。

據試驗證實,當車輪滑移率δ= 15 %一 20 %時附著係數達到最大值,因此,為了取得最佳的制動效果,一定要控制其滑移率在 15 %一 20 %範圍內。

ABS 的功能即在車輪將要抱死時,降低制動力,而當車輪不會抱死時又增加制動力,如此反復動作,使制動效果最佳。

三、 ABS 的兩種控制方式

1 .雙參數控制

雙參數控制的 ABS ,由車速感測器 ( 測速雷達 ) 、輪速感測器、控制裝置 ( 電腦 ) 和執行機構組成。

其工作原理是車速感測器和輪速感測器,分別將車速和輪速信號輸入電腦,由電腦計算出實際滑移率,並與理想滑移率 15 %一 20 %作比較,再通過電磁閥增減制動器的制動力。

這種曳速感測器常用多普勒測速雷達。當汽車行駛時,多普勒雷達天線以一定頻率不斷向地面發射電磁波,同時又接收反射回來的電磁波,測量汽車雷達發射與接收的差值,便可以準確計算出汽車車速。而輪速感測器裝在變速器外殼,由變速器輸出軸驅動,它是一個脈衝電機,所產生的頻率與輪速成正比。

執行機構由電磁閥及繼電器等組成。電磁閥調整制動力,以便保持理想的滑移率。

這種 ABS 可保證滑移率的理想控制,防抱制動性能好,但由於增加了一個測速雷達,因此結構較複雜,成本也較高。例如

汽車雜誌社沈樹盛審報的專利 ( 專利號 92221809 . 9) 。

2 .單參數控制

它以控制車輪的角減速度為物件,控制車輪的制動力,實現防抱死制動,其結構主要由輪速感測器、控制器 ( 電腦 ) 及電磁閥組成。

1、電纜 2 .永磁體 3 .外殼 4 ,傳感線圈 5 ,極軸 6 .齒圈

2、為了準確無誤地測量輪速,傳感頭與車輪齒圈間應留有 1mm 間隙。為避免水、泥、灰塵對感測器的影響,安裝前應將感測器加注黃油。

電磁閥用於車輪制動器的壓力調節。對於四通道制動系統,一個車輪圈有一個電磁閥;三通道制動系統,每個前輪擁有一個,兩個後輪共用一個。電磁閥有三個液壓孔,分別與制動主缸與車輪制動分缸相連,並能實現壓力升高、壓力保持、壓力降低的調壓功能。工作原理如下。

1) 升壓 在電磁閥不工作時,制動主缸介面和各制動分缸介面直通。由於主彈簧強度大,使進油閥開啟,制動器壓力增加。

2) 壓力保持 當車輪的制動分缸中的壓力增長到一定值時,進油閥切斷關閉。支架就保持在中間狀態,三個孔間相互密封,保持制動壓力。

3) 降壓 當電磁閥工作時,支架克服兩個彈簧的彈力,打開卸荷肉使制動分缸壓力降低。壓力一旦降低,電磁閥就轉換到壓力保持狀態,或升壓的準備狀態。

控制裝置 ECU 的主要任務是把各車輪的感測器傳回來的信號進行計算、分析、放大和判別,再由輸出級將指令信號輸出到電磁閥,去執行制動壓力調節任務。電子控制裝置,由四大部分組成,輸入級 A 、控制器 B 、輸出級 C ,穩壓與保護裝置 D 。

電子控制器以 4 一 101tz 的頻率驅動電磁閥,這是駕駛員無法做到的。

這種單參數控制方式的 ABS ,由於結構簡單、成本低,故目前使用較廣。

在美國克萊斯勒型高級轎車中大多配備了這種單參數控制方式的 ABS 。它在轎車的四個輪上都裝有輪速感測器。

分配閥是一個三通道的分配閥,它位於制動油泵總成的下方。

在車輪軸上安裝有 45 齒或 100 齒的齒圈,輪速感測器的傳感頭裝在齒圈的頂上。當車輪轉動時,使感測器不斷產生電壓信號,並輸入電腦,與 RoM 中理想速度比較,算出車輪的增速或減速,向電磁閥發出升壓或卸壓的指令,以控制制動分缸制動力。

四、 ABS 使用中注意的問題

( 1 )更換制動器或更換液壓制動系部件後,應排淨制動管路中的空氣,以免影響制動系統的正常工作。

( 2 )裝有 ABS 的汽車,每年應更換一次制動液。否則,制動液吸濕性很強,含水後不僅會降低沸點,產生腐蝕,而且還會造成制動效能衰退。

( 3 )檢查 ABS 防抱死制動系統前應先拔去電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