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開一家鹵菜店或涼拌菜店?

開一家小飯館、開一家小麵館、開一家中式速食店、開一家冷淡杯店,或者開一家豆湯飯館,這些都是比較小的投資經營項目,也比較適合那些初入餐飲行業的經營者,以及需要再就業的下崗工人。而與以上那幾個項目相比,開一家專賣鹵菜或涼拌菜的小店,則是投資更少、操作更簡單、經營更容易的一個項目。
鹵菜或涼拌菜店,實際上都是一種外賣店。它是將所經營的產品加工好或基本上加工好以後,直接送到店鋪出售。因此,店中一般不需要設置爐灶烹製菜肴,也不需要設置桌椅板凳和餐具供顧客就餐,店堂也無需較大的面積和較多的廚師、服務員,這無疑大大降低了經營成本,同時也是鹵菜店或涼拌菜店的最大優勢所在。
鹵菜或涼拌菜店,一般都開在人流量較大的地方,也可以開在專賣副食品的農貿市場,甚至還可以開在街道的居民社區內,這不僅是為方便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時也是為使自己擁有較為穩定的顧客群。
鹵菜店或涼拌菜店一般都不要開得太大,這當然是為儘量減少早期的資金投入。如果店面稍大的,則可以將店鋪的後半部分作為作坊,店面較小的,則可將產品在家中加工好後再送往店裡。對那些沒有條件租店經營的,則可在農貿市場內租一個攤位,或者在街道的居民社區內擺一個攤位,當然還必須置備一個可以防塵防蠅的食品零售櫃。
鹵菜和涼拌菜雖然是兩類相近的產品,但經營者最好只選其中的一類經營,即是說你要麼只開鹵菜店,要麼只開涼拌菜店。如果將鹵菜和涼拌菜混在一起經營,不僅會使自己的產品加工複雜化,而且還可能導致兩類產品都做不好。
不論是開鹵菜店還是涼拌菜店,都應該有自己的主打品種或特色產品,而且往往是以一兩樣主打品種或特色產品為主,幾種一般產品為輔,從而形成自己的風味特色,店鋪的招牌也宜用自己的主打產品或特色產品來命名。
 
例如,目前四川地區的一些鹵菜店,往往都以川內較為有名的手撕雞、香酥鴨、纏絲兔等為主打產品,另外再配以鹵肉、鹵排骨、鹵豬肝、鹵豬肚、鹵豬蹄、鹵鴨掌、鹵鵝翅、鹵豆筋、鹵豆腐乾等一般產品;涼拌菜店則以棒棒雞、拌兔丁、拌肺片等為主打產品,另外再配以拌耳片、拌白肉、拌竹筍、拌豆筋、拌豆腐皮、拌海白菜及拌各種時冷鮮蔬等一般產品,店名則往往冠以“××手撕雞”、“××香酥鴨”、“××纏絲兔”或“×記棒棒雞”、“××兔丁”、“××肺片”等等。
鹵菜店的產品都是先在作坊裡或家中鹵好以後,再以整只或整塊的形式擺於店中食品零售櫃的託盤內,待顧客來了選好自己所需的產品後,再當場過秤並斬件、切片,然後打包,並配以鹵水、辣椒面小包、花椒面小包或五香料小包。千萬不可將製成品事先斬件或切片,否則顧客會懷疑你的產品品質和新鮮度。
涼拌菜店的產品則需先在作坊裡或家裡完成所有的初加工,即生拌的原料(如青筍、蘿蔔、黃瓜、側耳根等)需要洗淨並切好(有的不切),熟拌的原料需要制熟,有的需要事先切好或撕好(如肺片、耳片、竹筍、豆筋、茄子、豇豆等),有的則要等顧客來了選好以後再斬件或切片(如雞肉、兔肉、白肉等),但所有的原料都必須等顧客來了當面選好並過秤後,再當著顧客的面現加作料現拌,千萬不能事先將菜拌好“慢慢賣”。否則,不僅顧客會懷疑拌菜的新鮮度,而且還會因拌好的菜放得太久而變得難吃。這裡順便說一句,開涼拌菜店的調料一定要豐富,而且在顧客面前拌菜時,店家一定要捨得放調料。因為人們都常說,拌菜就是吃個調料。
無論是開鹵菜店還是開涼拌菜店,所用的原料一定要新鮮,而且加工時一定要保持清潔衛生,同時還要做好防塵防蠅工作。所有加工好的產品最好是在當天全部賣完,當天賣不完的,則應及時放入冰櫃中冷藏保鮮。
以上所說的便是開好一家鹵菜店或涼拌菜店的基本原則,而要真正開好的話,關鍵還要看你的產品製作。讀者在開店之前,可以請教一些師傅或參看一些烹飪書籍,從中選出自己所需的產品,一旦經過試製並達到滿意的效果後,再開始正式的加工和經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