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灱叫四??R?

四輪驅動系統從沒有象現在這樣流行過。大多數運動型多用塗車採用四輪驅動系統。而且越來越多的轎車和客貨兩用運動車將四輪驅動作為可選配置。四輪驅動使車輛在惡劣的天氣行駛更安全平穩,同時提高了車輛在坎坷地帶的通過性。目前存在著幾種不同的四輪驅動系統,它們的效果也各不相同。
首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些基本知識。兩輪驅動的車在直線行駛時非常簡單。驅動軸從發動機和變速箱獲得動力,驅動輪和非驅動輪以相同的速度轉動。但當車子轉彎時情況變得複雜了。由於轉彎時四個車輪分別沿著不同的曲線滾動,所以它們的轉動速度也各不相同。
左側車輪和右側車輪由於在轉彎時所經過的距離相差最大所以輪胎的轉速也相差最大。在早期的汽車發展過程中,這一矛盾由差速器來解決。即由左右驅動軸之間的一組齒輪保證兩側驅動輪能以不同的速度轉動。實踐證明差速器的工作非常成功,其裝配於今天的每一輛汽車(四輪驅動或兩輪驅動)上。但差速器也有一個不足之處它總是把大部分動力分配給附著力最小的輪胎。當驅動輪在光滑的表面上時,會出現一側驅動輪在打滑空轉,而另一側驅動輪紋絲不動的情況,使汽車無法行駛。
這些年來,開發了一些系統以克服差速器的這一缺點。一種防滑差速器採用傳動軸內置離台器來使更多的動力分配到附著力較大的驅動輪。同時也發明了由粘稠液體傳遞動力的液力偶合器以及齒輪扭矩探知機構。隨著防抱死?車系統(ABS)的廣泛的應用,一種更簡單且更有效的系統被越來越多的採用。大多數牽引力控制系統通過ABS感測器傳來的信號探知車輪開始打滑,隨之減少發動機的動力輸出以抑制車輪打滑。必要的話,也可以對打滑的輪胎採取制動措施。
對打滑的驅動輪採取制動措施可以使更多的動力通過差速器傳遞到附著力大的驅動輪。牽引力控制系統裝配於許多中級和高級轎車上,尤其是那些後輪驅動的轎車。前輪驅動轎車的驅動輪承受更多的重量,所以驅動輪通常有很好的附著力。後輪驅動的車更容易打滑,所以牽引力控制系統主要用在大功率的後輪驅動轎車上。
對於許多隻在良好路面上駕駛汽車的人來說,兩輪驅動或許再加上牽引力控制系統已完全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但還有一種提高穩定性、通過性和牽引力的方法,那就是四輪驅動系統。四輪驅動的基本原理非常簡單。由一個傳遞動力的齒輪箱將發動機和變速箱的動力傳遞到前後驅動軸上。這在直線行駛時非常容易。但不要忘記,當車輛轉彎時前後輪經過的弧線不同所以轉速也不同。轉彎時前後輪的轉速差雖沒有左右兩側的輪胎的轉速差那麼大,但如果被忽視的話也足夠引起傳動系統的損壞。
解決這一問題的最簡單的方法是象許多皮卡車和運動車那樣採用部分時間工作的四輪驅動系統。在正常路面上行駛時採用兩輪驅動,這樣差速器就可以解決轉彎時兩側車輪速度不同的問題。四輪驅動只用在特殊路面或冰雪覆蓋的路面上,而且車速應低於80—96公里/小時。在這種情況下,前後驅動軸直接由齒輪連接,轉彎時前後輪的速度差由輪胎在路面上的滑動來克服。當車輛回到正常路面時,必須恢復到兩輪驅動模式。這種四輪驅動系統簡單成本低,但卻完全限制了四輪驅動在良好道路上的使用。而且很容易被不恰當的使用所損壞。
如果要想在任何道路上都採用四輪驅動模式,就必須選用全時間工作的四輪驅動系統。這種四輪驅動系統配有另一個差速器——裝在位於前後驅動軸之間的傳遞動力的齒輪箱內部。這種四輪驅動系統使車輛在任何速度以及任何路面上都可以由四輪驅動。這種全時間工作的四輪驅動系統也可以在夏季採用兩輪驅動模式。它的中央差速器可以使駕駛模式在兩輪驅動和四輪驅動之間切換。此外,中央差速器還裝有自鎖裝置,用於在很差的路面上低速行駛時。如果要想在任何時候都採用四輪驅動,則必須關掉兩輪驅動模式。福特探索者和林肯領航員等車型裝備了自動四輪驅動系統。當它的電子控制系統檢測到輪胎打滑時,會自動由兩輪驅動模式切換到四輪驅動模式。但這需要事先將駕駛模式設置為自動四輪驅動模式。
永久的四輪驅動系統不提供兩輪驅動模式。當你選擇了四輪驅動系統,那麼你也許會希望在任何時候都採用四輪驅動模式。駕駛員無須在兩輪驅動和四輪驅動模式之間選擇。當車在行駛時,所有車輪都獲得動力。運動型多用途車如賓士M級,蘭治陸虎, 陸虎發現等車型將牽引力控制系統作為四輪驅動系統的補充。不要忘記,差速器總是把大部分動力分配給附著力小的驅動輪。可以想像,在特殊情況下當全部動力都傳遞到打滑的車輪時,四輪驅動系統也同樣無法行駛。通過ABS感測器探知打滑的輪胎並對之採取單獨的制動措施以阻止其空轉,從而使有足夠附著力的車輪獲得動力。這樣即使只有一個輪胎不打滑,也可以使車輛移動。
1999款的大切諾基吉普車採用了一個新的系統—在傳動軸和中央變速箱中加裝轉子油泵。當車輪開始打滑時,泵中會產生壓力使離合器逐漸關閉。這樣動力就可以被分配到另一側的車輪或通過中央差速器分配到其他傳動軸。這種系統完全是機械式的,不依賴電腦系統和ABS元件。
大多數四輪驅動系統提供一個兩速的傳遞動力的齒輪箱。低擋位用於在岩石中行駛或爬陡坡的時候。這樣大大提高了車輛在野外的行駛能力。
還有另一種四輪驅動系統——全輪驅動系統,用於一些轎車,微型貨車或運動型多用途車上。奧迪公司的Quattro系統是最早的全輪驅動系統,速波車將其作為標準配置。正常情況下,大部分發動機的動力被傳遞到前輪。當前輪打滑時,發動機的動力漸漸的傳遞到後輪以提高牽引力和穩定性。但全輪驅動系統只可以在道路上行駛。因為沒有配備低速檔,所以全輪驅動系統不適合在野外駕駛,但它可以提高車輛在雨雪天氣中行駛的穩定性。
綜上所述,我們瞭解到了4種四輪驅動系統。它們是部分時間四輪驅動系統,全時間四輪驅動系統,永久四輪驅動系統和全輪驅動系統。
四??R?------指四個車輪都被作為動力直接驅動。騎自行車都知道,用力蹬腳踏板,通過鏈條傳給後輪。前輪在前進中被動被推著前進,稱為從動輪。如用鏈條將前輪也連到腳蹬上,這就成兩輪驅動。汽車四輪驅動同自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