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水冷系,大家幫忙啊!

我需要一些介紹水冷發動機冷卻系的組成、水路啊之類的介紹,最好詳細一點,能包括水冷系的優勢啊,發展史之類的更好,越詳細越好,最好能圖文並茂,有這方面的資料的大大們,幫個忙吧~~
或者加我QQ:110509810。滿意了會追加分!急急急!!!謝謝~~
水冷系的組成及水路(大循環,小迴圈)[圖文]2007年05月05日 星期六 15:52  目前汽車發動機上採用的水冷系;大都是用水泵強制水(或冷卻液)在冷卻系中進行迴圈流動,故稱為強制迴圈式水冷系。

  圖7—1是強制迴圈式水冷卻系示意圖。它具有較完善的冷卻調節,控制功能,當發動機冷車起動時,工作溫度偏低,節溫器4的主閥門關閉,副閥門開啟,冷卻水由水泵8進入分水管7,經水套6由上出水口通過節溫器的副閥門直接流向水泵(不經散熱器12),由水泵提高水壓後再進入分水管,這稱為水冷卻系的小迴圈。發動機的溫度會迅速升高,當水溫升到353K(80度);以上時節溫器的主閥門開啟,副閥門關閉,水套中的冷卻水由上出水口經節溫器主閥門流向上貯水箱1,經散熱器12冷卻後進人下貯水箱10,從下水管被吸入水泵,提高壓力,再泵入分水管7,這稱為冷卻系的大循環。冷卻系還利用風扇3的強力抽吸,使空氣從前向後高速通過散熱器,如快水的散熱能力。


強制迴圈式水冷卻系示意圖

  為提高水冷卻強度,克服冷卻中不的溢出和蒸發,目前汽車已多用封閉式泵迴圈水冷系統。

  圖7—2是上海桑塔納發動機的冷卻系迴圈路線示意圖。當發動機處於冷態或溫度較低時,冷卻液流經的路線為小迴圈。這樣,冷卻液不流經散熱器。只有當冷卻液的溫度達到一定數值後,冷卻液才進入大循環。這樣,可減少發動機的升溫時間,有效地降低能量損失和機件磨損。冷卻的迴圈路線是由位於水泵下部的節溫器控制的。當冷卻液的溫度達到-358K(85度)時,節溫器閥門開啟,冷卻液開始流經散熱器,進入大循環。當冷卻液,溫度達到378K(105度)時,節溫器的閥門全部打開,加強了冷卻液迴圈和散熱能力,控制了冷卻液溫度的上升。



圖為上海桑塔納發動機的冷卻系迴圈路線示意圖轉自:

水冷發動機的優勢!(以摩托車為例)
☉ 春風水冷摩托功率大、油耗低
   風冷發動機受結構限制,在熱負荷最嚴重的燃燒室部位,難以得到均勻面有效的冷卻,僅能採用較低的壓縮比,限制所能發出的最大功率。而春風水冷發動機在燃燒室四周設置冷卻水道,保證燃燒室壁面溫度均勻適宜,即使採用較高的壓縮比也不會產生爆震,因此,水冷發動機可以獲得較高的燃燒效率,發動機功率大、油耗低。以春風水冷152MI發動機與風冷GY6發動機為例,兩種發動機缸徑和工作容積相同,壓縮比分別為10.3:1和9.2:1,最大功率春風水冷152MI發動機比GY6大1KW,油耗低10%左右。

☉ 春風水冷摩托雜訊低
   風冷摩托車發動機氣缸四周冷卻不均勻,迎風側溫度低,另一側溫度高,為防止發動機工作中拉缸,必須採用較大的氣缸與活塞的配缸間隙,間隙大機械雜訊增加,加上散熱片工作中振動雜訊,冷卻風扇和導流罩雜訊風冷發動機雜訊必然增大。春風水冷發動機氣缸四周冷卻均勻,可採用較小的配缸間隙,燃燒室和氣缸四周有冷卻液包圍,冷卻水套可以起到吸收和阻隔發動機燃燒雜訊和機械雜訊的作用。因此,我們說春風水冷摩托車是低雜訊摩托車。

☉ 春風水冷摩托車排放低,綠色環保
   歐盟、美國及我國近幾年相繼出臺了對摩托車排放要求日益嚴格的規格,能否滿足排放法規要求,已成為摩托車能否進入國內外市場的關鍵因素。春風書冷摩托通過優化燃燒室設計,壓縮比選擇、供油系匹配、二次進氣及三元催化等技術,降低排放中各種有害成分的排放量,目前各種型號的春風水冷摩托車均可達到歐Ⅱ排放法規要求,並在開展研究工作,以在近期達到歐Ⅲ排放法規要求。

☉ 春風水冷摩托可靠性好,壽命長
   摩托車發動機混合氣燃燒時會產生大量熱量,燃燒室內燃氣的最高溫度可高大2000℃以上,必須通過冷卻系統來降低零部件的工作溫度,才能保證發動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風冷發動機散熱是由金屬直接傳遞到空氣中,其傳熱係數要比金屬到水的傳熱係數小得多,所以風冷發動機的冷卻效果要比水冷發動機差,且冷卻不均勻,當風冷摩托車長時間在大負荷 工作,特別是低速爬長坡時,勿造成發動機零部件溫度和機油溫度過高,潤滑不良,嚴重時會發生活塞環膠死、失效,活塞拉缸,缸蓋開裂等事故。與風冷摩托車相比春風水冷摩托車具有冷卻效果好,冷卻均勻的優點,在各種使用條件下,均可保證活塞、活塞環、氣缸、氣缸蓋及既有溫度在正常工作允許的範圍內,各零部件能在良好的潤滑狀態和溫度下工作,從而保證發動機工作的可靠性,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
首先汽車發動機必須在一定的溫度下才能發揮最大效能或者說更好的工作。也就是85攝氏度--95攝氏度之間。
當啟動一輛涼車時就要儘快的使發動機達到這一參數溫度,這就應運而生了節溫器,即當發動機未到達到這一特定溫度時,節溫器關閉,冷卻水在發動機內迴圈,當溫度到達這一溫度時,節溫器打開,冷卻水進入冷卻器(水箱),由從汽車前部吹入的或風扇吸入的冷空氣將冷卻水冷卻。使發動機始終在規定的溫度範圍內運轉。
要說優勢那麼就是此種方法簡單實用並且便宜。缺點就是易出洩漏故障或出現受阻,並且使得汽車前部的設計受到局限,也就是必須要留出足夠的面積來安放水箱。


因為冷卻系並不是很好解釋,所以先說這麼多吧!圖片書籍我有,可是我是在新西蘭學的汽車工程,所以書是英文的。你要是真的需要我可以掃描給你。

我的E-mail 是beijingfengshi@yahoo.com.cn
有其他問題可以給我mail。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