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使用安全帶?

現在的車商除了不斷的強調自己所生產製造的車輛有多安全、多堅固以外,對於駕駛者或是乘客安全配備的正確使用態度,可說是相當缺乏;但對於汽車行駛時的人車安全,這可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能正確的使用車輛所賦予的安全配備,方才是保障生命的不二法門!


  首先是安全帶的使用方法,以一般車輛所配附的三點式安全帶為例,在上車系上安全帶的同時,人體的背與腰部應儘量的靠近貼緊座椅,並可將?車與油門踏板踩到底(受動盪的車有離合器踏板),同時確保膝蓋有微幅的彎曲,以避免車輛在遭受正面碰撞時,腿部遭受到嚴重的二次傷害。


  而安全帶的下部則應位於胯骨部份,以避免車輛遭受撞擊時,使人體腹腔內的內臟受到安全帶擠壓進而發生不可彌補的傷害;而安全帶上部則應置於肩、頸部中央,約略為鎖骨部位,如果太過靠近肩膀外側,車輛遭受撞擊安全帶自動束緊時,將會很容易的從外部滑落,這部分的調整則需要仰賴車輛內部B柱上的安全帶高低調整機制。


  接下來的則是翻車時的正確逃生觀念,不要說筆者觸你眉頭,就像保險一般,沒有人可以確保一生之中會不會發生任何車輛意外事故,因此擁有正確的逃生觀念,是絕對必須的;如果車輛發生翻車事故,首先駕駛者要做的,便是將車輛熄火,以避免車輛發生燃燒或者是爆炸。


  熄火之後,車內乘客須先以雙手撐住車頂,抬起雙腳用力蹬住儀錶版或是中控台,將身體牢牢的撐在座椅當中,以方便安全帶的解除;而在使用單手將安全帶解開之後,將安全帶儘量往車門方向收攏,以避免接下來的逃生動作受到安全帶的阻擾;而如果此時副駕駛座有坐人時,先讓副駕駛從他那側車門逃離車室,而駕駛者則應將雙腳收回,雙手持續撐住車頂,直到駕駛者向副駕駛方向正面蹲下之後,方才鬆開雙手。在這裡建議駕駛者從副駕駛座方向逃生,主要是為避免方向盤影響駕駛者的逃生動作。


  而如果車門無法開啟,則應使用尖銳物品,敲擊車窗玻璃的上角,造成車窗玻璃的碎裂進而開始逃生;在逃出車輛前,同樣要注意車輛外側的道路狀況,以避免再度發生二次意外事故。


  如果車輛不幸的掉入水中,則切需謹記,由於引擎室的重量較重,因此如果前置引擎的車輛,車內人員則須從後方逃生,因為車輛較重的部份將先會下沉,為爭取更多的逃生時間,人員須先從較慢下沉的地方逃出,如果車輛為後置引擎配置,則依循同理,從車輛前門逃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