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手自一體?

顧名思義,“手自一體”變速箱就是把手動換擋和自動換擋兩種模式結合在一起的變速形式,在這類變速箱上,都有顯著的+/-志,你可以切入這個位置手動切換擋位。
對普通變速箱而言,駕駛樂趣不足一直是它的弊病,您在入彎前踩?車減速,普通自動變速箱只會跳到空擋或維持原擋位不動,它不會隨著速度下降而降低一擋;到了出彎當你加油時變速箱又會來一個kickdown(向下跳一擋),然後才獲得足夠力量加速。這不但比手動變速多了時間,而且在彎中擋位跳動也會破壞車身平衡。手自一體變速箱最大用處就是提高擋位的“隨心所欲”程度,換句話說,就是“如果它不夠聰明,至少我可以自己來”。有了手動選擋模式,您在彎前就可以手動降至適當的擋位,在彎中又可以保持需要的轉速,出彎時便有足夠的動力。功能上看手自一體變速箱和手動變速箱沒有分別,但一台好的手自一體變速箱其手動模式有足夠快的加、減擋反應,否則就顯得有些華而不實。
結構上看,手自一體變速箱還是一台自動變速箱,因此配置普通自動變速箱的車型油耗相對較高、不利改裝等缺陷在它身上依然可以看到。此外,由於這類變速箱仍需進口,成本就比一般變速箱要高不少,因此整車價格也就不便宜。但對一個家庭來說,如果男主人傾向駕駛樂趣,女主人偏愛輕鬆愜意的駕駛感受,配置手自一體變速箱的車型還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