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摩托的發展史?

世界摩托車發展史簡介

摩托車誕生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追根溯源,世界上第一輛摩托車當屬於1869年由法國人皮埃爾·未肖製造出來的以蒸汽機為動力的兩輪摩托車。以汽油機為動力的摩托車則是於1885年由德國人戴姆勒創造的,命名為“單軌道號”。該車發動機排量為264ml,功率為0.37kW,時速為12km/h。這台發動機為單缸、風冷、二衝程。
1893年,義大利人埃裡克·拜那特設計出世界上第一台裝有四衝程單缸汽油機的摩托車。緊接著,在1894年,由赫德蔔拉特和烏甫苗拉研製成了排量為1488 ml、水冷式、雙缸水準並列的四衝程汽油機,功率為1.84 kW,很快投入批量生產,成為世界上最早批量生產的摩托車。
1901年,誕生了世界上第一輛名叫“印第安”的鏈傳動二輪摩托車,該車裝有排量為253 ml的單缸發動機,功率為1.1 kW。
世界上最早的摩托車廠是1898年在英國出現的,緊接著法國、義大利在1899年,德國於1901年,美國於1903年相繼建立了摩托車廠。日本於1908年由大阪的島津酋藏試製成該國最早的摩托車,發動機為二衝程汽油機,排量為400 ml;1909年,島津酋藏試製成了日本最早的一台排量為400 ml的四衝程發動機,並小批量生產了200台。由此可知,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是世界摩托車工業崛起的時期。這一時期,人們對摩托車車架、車輪進行了專門的研究設計;同時,也加強了對摩托車發動機的研製工作,從直立單缸發展到V形雙缸、直立四缸及星形、扇形、水準對置2~4缸等型式;在車上起緩衝作用的前、後減震器,帶花紋的防滑輪胎,軸傳動結構等。這些至今在摩托車上廣泛應用的關鍵零部件,都是在那個時期研製成功的。因此,可以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是摩托車產品開發的鼎盛時期,奠定了摩托車產品的基礎。實際上,從20世紀20年代到今天,是摩托車以改良和提高為目標的發展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