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等級如何劃分?

按公路在公路網中的地位分為國家幹線(簡稱國道),省、自治區、直轄市幹線公路(簡稱省道),縣公路(簡稱縣道)和鄉公路(簡稱鄉道);按公路技術等級分為等級公路和等外公路。

公路根據功能和適應的交通量分為五個等級: 1、高速公路為專供汽車分向、分車道行駛並應全部控制出入的多車道公路。四車道高速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折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25000∼55000輛;六車道高速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折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45000∼80000輛;八車道高速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折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60000∼100000輛。 2、一級公路為供汽車分向、分車道行駛,並可根據需要控制出入的多車道公路。四車道一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折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15000∼30000輛;六車道一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折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25000∼55000輛。 3、二級公路為供汽車行駛的雙車道公路。雙車道二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折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5000∼15000輛。 4、三級公路為主要供汽車行駛的雙車道公路。雙......
根據公路等級和設計交通量來設定公路路面的技術等級agre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