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防盜器所用的原理是什麼?

寶馬、奧迪、別克等電控車是原車自帶的防盜系統,有一個主集成晶片。以“鐵將軍”為代表的電子防盜器也是有一個集成晶片,集成晶片中設計了若干個“門”,其中任何一個“門”被觸發打開,就會輸出一個高電位給驅動電路,再給執行機構,執行機構可以是繼電器,也可以是可控矽、功率三極管等。譬如三極管導通後,可以給報警電路上電,通過電線連到汽車前蓋裡的小喇叭上,使報警發聲。
前面所說的“門”觸發,是利用感測器完成的,即開關有線觸發,可靠性因此大打折扣。電控車有的是在車內用紅外傳感來探測有人非法進入車內的,但這種紅外有致命的缺陷,當車內溫度達30度以上時,紅外探測器失去作用,這是因為探測晶片也與環境溫度相同,而人的溫度已接近環境溫度。在夏天陽光曝曬的車,車內已達40度,紅外探測器完全失去作用。
汽車防盜器的原理還包括供電系統,都是利用汽車電瓶供電的,千萬不要把汽車電瓶隨便斷開,超過20秒後,即使再接上,防盜系統也不工作,處於初始狀態,等於防盜沒有設防。
觸發原理1、振動 (靈敏度可調) 2、門、鑰匙開關(電平高低)
遙控原理1、固定碼(早期產品) 2、滾動碼
報警1、聲光 2、鎖電門 3、斷油(後期產品)就從陽光車型談起吧:

陽光使用的防盜系統是日產傳統的NATS系統。也就是nissan alarm theft system.

原理如下:

陽光的車門鑰匙中裝有一隻晶片,在啟動車輛時,晶片向車載防盜模組(IMMU)發送無線信號,此信號是在車主買車時,經銷商使用特殊工具(consult2)寫入的該車輛鑰匙的ID碼。如ID碼正確(即:是本車鑰匙),防盜模組會接收到正確的ID碼,並向發動機ECU發送跳碼,該跳碼是前一次關閉發動機時,在發動機ECU和防盜模組中共同生成的。如果跳碼正確,車輛正常啟動。

知道了這個原理,不難看出,在車輛被關閉發動機的那一刻,鎖死發動機的系統就開始工作了。但是這僅僅意味著別的鑰匙不能啟動發動機-僅此而已。

需要說明的是,大家經常把防盜和智慧進入遙控車門混為一談。其實這是2個系統,真正意義上的防盜是發動機防盜+智慧進入。發動機防盜是指鎖死發動機的防盜,而智慧進入則是防止他人非法進入車輛的防盜。

智慧進入防盜是指車主採用遙控器或電子鑰匙鎖死車門後,智慧進入模組(有的車是和防盜模組做成一體)將四門鎖死,並進入防盜狀態。當探知有人非法進入時,會亮燈和鳴叫喇叭,作為警報。

值得注意的是,發動機防盜是在拔出鑰匙的那一刻就會進入防盜狀態,而智慧進入防盜則是鎖死車門後十秒鐘(車型不同時間也會不同)後才會進入真的防盜狀態。也就是說你在鎖好車後的這個時間段內,有人非法進入,車輛是不會鳴叫報警的。

在儀錶臺上會有安全指示燈,一般在啟動防盜後,燈光會快速閃爍,之後恢復慢速閃爍,此時才是進入了防盜狀態。啟動和進入防盜是2個不同狀態,之間有時間差。

國家對於防盜還沒有相關標準,只是由於防盜過程存在無線信號,所以應符合國家的電磁干擾法規。

但是關於車輛防盜的注意事項,廠家應該在用戶手冊中明確說明使用方法,以免不必要的損失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