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 別再把汽車節油誤區當成“節油寶典”?

成都呂先生是一位有著27年駕齡的老司機,平時開車喜歡動腦筋並善於總結,因此對如何省油很有一套。下面的短文是他針對車友們的一些節油觀念提出的不同看法,車友們不妨看看有沒有借鑒的地方。




  每次和車友們見面,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節油,有的說駕駛習慣很重要,有的介紹節油產品有效果,還有的乾脆建議平時少用車。作為一名有著20多年開車歷史的老駕駛員,對他們關於節油的看法有些我很贊成,有些卻不敢苟同,特別是對一些車友將來實踐,感到不理解。因此,在這裡我根據自己的經驗,將平時車友們容易混淆和忽略的節油誤區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誤區一:標號高的汽油能省油


  有些人認為同等數量的汽油,標號高的比標號低的耐用,跑的里程更多,實際上這是一個誤區。汽油標號與其辛烷值有關,標號高的辛烷值也高,抗爆性就越好,適用的發動機壓縮比也就高。因此,對同一輛車而言,只有使用與發動機壓縮比相適應的標號汽油才最省油,使用過高或過低標號的汽油,結果都會適得其反。


  誤區二:不預熱可省油


  車輛首次啟動時進行預熱,對發動機的潤滑、運行有很好的保護作用。不過,有些車主節油帳卻算得很“精”:每次預熱1-2分鐘,少說也要花幾角錢,一年下來多花一大筆。這種做法,儘管每次啟動能少燒幾角油錢,可由此造成對發動機的損害要比那點油錢多得多。特別是化油器發動機更需要預熱過程,即便是電噴機,如果啟動後就起步,由於缸體受熱不均容易造成損害。


  誤區三:迷信節油產品


  市面上的節油產品很多,而且都宣稱節油效果不錯,有的甚至能達到30-50%。仔細分析就發現這裡面有“假”。如果真的有那麼好的節油產品,估計汽車廠家早就用上這些技術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了。不過,目前市場上有些品牌節油產品還是有些效果,但價錢都相對較高,能不能省錢,還得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比較、算帳後才能見分曉。


  誤區四:不開空調省油


  目前正是高溫季節,也是用空調的高峰期,油耗自燃也比平時多,這是事實。不過,並不是任何時候不開空調都省油。車速慢的時候,不開空調的確比開著省油,但是如果車速超過70公里/小時,由於開窗通風所產生的阻力要比關窗開空調廢油得多。


  誤區五:空擋滑行省油


  有些車主在車輛下坡或者減速時,習慣掛空擋滑行,覺得這樣會更省油。這樣作不僅違反交通法規,對於電噴車來說事實上也並不省油。由於大多數電噴發動機的控制系統具有減速減油或斷油功能,所以電噴車高速帶擋滑行時才會更省油,放空擋相反會更費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