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 解讀汽車安全帶及安全氣囊?

  最近,隨著國內各大轎車廠家紛紛組織撞車試驗,汽車的安全性又一次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熱門話題,ABS、氣囊、安全艙結構等裝置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時髦名詞,似乎只有配上這些裝置的汽車才上檔次。其實在發生交通事故時,對人們安全起最主要保障作用的卻是我們最常見的安全裝置——安全帶。

  最初的汽車安全帶是瑞典人發明的,自本世紀40年代別克轎車將安全帶作為標準配置後,美國將安裝和使用安全帶確定為強制性的聯邦法規,由此開始了安全帶的大規模普及。當時的安全帶僅僅是簡單的兩點式腰部約束,其約束的鬆緊程度完全由駕駛者自己調節。

  經過40多年的發展,安全帶逐漸走向成熟,現在的安全帶均由強度極大的合成纖維製成,帶有自鎖功能的卷收器,採用對駕、乘人員的肩部和腰部同時實現約束的三點式設計。系上安全帶後,卷收器自動將其拉緊,當車輛萬一出現緊急制動、正面碰撞或發生翻滾時,乘員會使安全帶受到快速而猛烈的拉伸,此刻卷收器的自鎖功能可在瞬間卡住安全帶,使乘員緊貼座椅,避免摔出車外或碰撞受傷。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又研製出安全帶的輔助設施——安全氣囊。其工作的原理是當車輛發生碰撞時,控制模組快速對信號做出處理,確認發生碰撞的嚴重程度已超出安全帶的保護能力,便迅速釋放氣囊,使乘員的頭、胸部直接與較為柔軟有彈性的氣囊接觸,從而通過氣囊的緩衝作用減輕乘員的傷害。後來,沃而沃汽車公司又研製出防側撞氣囊,使氣囊的種類逐漸完善。不過這裡要著重提醒大家的是,在不系安全帶的狀況下,安全氣囊不但不能對乘員起到防護作用,還會對乘員有嚴重的殺傷力。安全氣囊的爆發力是驚人的,足以擊斷駕駛者的頸椎!

  根據有關機構統計,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車禍中,如果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以挽救約45%的生命;如果同時使用安全氣囊,這一比例將上升到60%。

  所以當您駕車時一定別忘了系上安全帶。逸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