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種類怎樣劃分?

國內關於轎車車種的分類,可以說是眾說紛紜,有A級車、B級車之說,有小排量、大排量之說,也有經濟型轎車之說,還有高檔車、豪華車之說。有的以排量為劃分標準,排量越大檔次越高,有的以售價為劃分標準,價錢越高檔次越高。

怎樣才能有一個比較科學的劃分標準呢?最近,中國汽車工業協
會召集專家研究修訂汽車《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時,對各類轎車的劃分標準,有一個界定說明。

  ■轎車分為五個檔次

這一《指導目錄》把轎車劃分為五個檔次:一是節能環保型小排量轎車,二是中低檔轎車,三是中檔轎車,四是中高檔轎車,五是高檔轎車。

按照《指導目錄》的界定說明,小排量轎車的標準是排量小於1升,長度小於3.6米,整備品質小於1000公斤的微型轎車,最高時速不小於120公里;中低檔轎車的標準是排量小於1.5升,車長3.6-4.3米之間,最高時速不小於120公里;中檔轎車車長4-4.6米,軸距2400-2600毫米,發動機排量在1.5-2升之間,整備品質1000-1300公斤之間。中高檔轎車車長4.3-4.9米,軸距2500—2800毫米,發動機排量在1.8-3.0升之間,整備品質在1200-1500公斤之間。高檔轎車車長4.7米以上,軸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3升左右,整備品質1400公斤以上,車輛裝備先進                                                                    、豪華。

  ■劃分標準借鑒汽車消費稅

這一劃分標準借鑒了今年4月1日開始執行的新的小汽車消費稅。按照新的汽車消費稅,乘用車(包括越野車)按排量大小分成六檔稅率。排量小於1.5升(含)的,稅率為3%;1.5升以上至2.0升(含)的,稅率為5%;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稅率為9%;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稅率為12%;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稅率為15%;4.0升以上的,稅率為20%。

目前國內市場上銷售的轎車車種,1升以下的小排量轎車為數很少,只有奧拓和QQ 0.8升。1.5升以下的中低檔轎車相對多一些,有吉利、華普的許多車型,奇瑞的QQ、旗雲,飛度、羚羊、雨燕、波羅1.4升、上海通用五菱的SPARK、樂騁、以及南京菲亞特的派力奧等等。中檔轎車是國內產銷最大的一個車種,車型也最多。中高檔和高檔轎車主要是合資企業生產的洋品牌和原裝進口車。

按照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要求,國家鼓勵發展節能、安全、環保的小排量轎車和中低檔轎車。這兩檔轎車的消費稅也最低,只有3%。目前這兩檔轎車是進入家庭的主流車型,量大面廣,自主品牌佔有較大優勢。但也存在著技術水準不高、動力性較差、排放水準低、安全性能不高的問題。

中檔轎車、中高檔轎車和高檔轎車占主流地位的是合資企業生產的國外著名品牌,自主品牌所占比例很低。從發展趨勢來看,目前國內對中高檔以上轎車的研發還處於起步階段,還沒有實現全面獨立自主研發的能力。但在中檔轎車領域,是自主研發和自主品牌的重點車型之一,經過幾年努力,中檔自主品牌轎車可以達到接近國際同類車種的水準,成為擴大汽車內需和出口的重要來源。據《北京參考》
轎車一般按排量來劃分.<1L,1-1.5L,1.5-2L,2-2.5L,2.5-3L,>3L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