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燃油經濟性 怎樣?

什麼是汽車燃油經濟性

  汽車燃油經濟性是汽車的一個重要性能,也是每個擁有汽車的人最關心的指標之一。它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在汽車說明書中大概最引人注意的技術規格也是燃油消耗。由於要求節約能源和減少消耗能源時產生的溫室效應的副作用,所以降低汽車燃油消耗似乎就成了汽車製造者和使用者的一個永恆的課題。

  目前世界上評論汽車燃油經濟性一般用耗油量或油行程來表示。

  耗油量是指汽車滿載時單位行駛里程所需燃油體積。我國和歐洲都用行駛百公里消耗的燃油數(L)來表示,即L/ 100 km;油行程是指汽車滿載時,單位體積燃油所能行駛的里程,美國就是用每加侖燃油能行駛的里程數來表示,即m ile/gal(英里/加侖)。

  前一種標記法,數值越小,燃油經濟性越好;後一種標記法,數值越大,燃油經濟性越好(換算關係:1加侖=4. 546 L,1英里=1.609 km)。

  汽油的燃油經濟性指標與發動機的特性和汽車的自重、車速及各種運動阻力如空氣阻力、滾動阻力和爬坡阻力等大小、傳動系的效率及減速比等都有關係,因而在數值上往往與實際情況有差別。

  汽車的燃油經濟性有兩種測定法:一是行駛試驗法;另一種是在平坦道路上和一定條件下進行等速油耗試驗。

  等速百公里油耗

  汽車在無坡度的平坦好路上以等速行駛時的油耗為等速百公里油耗。所謂等速還要計入以不同車速等速行駛的情況,不同車速的等速行駛,百公里油耗是不同的。

  選擇一段無坡度的平坦水泥路面或瀝清路面,汽車以最高擋分別以不同車速(可每隔10 km/h的車速取一個點 )等速行駛完這段路程,往返一次取平均值(消除風和坡度影響),記下油耗量,即可獲得不同車速下汽車百公里油耗,即所謂等速百公里油耗。其形狀一般是兩頭高中間凹。當然各種型號的車輛,即使同一種型號的車輛,其凹下的位置和深度是十分不同的。

  圖中曲線的最低點處最省油,其對應的車速V經即稱為經濟車速。如果廠家標出某種車的油耗為4.5 L/100 km,那麼一般指的就是該車在經濟車速時最省油的百公里耗油量。其實,這樣的油耗指標在你平日的駕駛中是永遠也達不到的,因為實際駕駛情況與設定的實驗條件相差太大了。

  迴圈油耗

  由於等速油耗與實際行駛情況有很大差別,實際上不能全面地評定汽車的燃油經濟性。現在一般都採用迴圈油耗來評定汽車的燃油經濟性。迴圈油耗是指在一段指定的典型路段內汽車以設定的不同工況行駛時的油耗,起碼要規定等速、加速和減速3種工況,複雜的還要計入起動和怠速停駛等多種工況,然後折算成百公里油耗。例如我國有6工況迴圈油耗(貨車)和城市4工況迴圈油耗(客車),歐洲有ECE-R15工況迴圈油耗,美國有公路迴圈和城市迴圈油耗。一般而言,求得的迴圈油耗還要與等速百公里(指定車速)油耗加權平均取得綜合油耗,以便更科學地評價汽車的燃油經濟性。不過有時也不嚴格地稱這種綜合油耗為迴圈油耗,所以現代轎車給出的城市油耗和公路油耗更全面地說,應該是城市綜合油耗和公路綜合油耗,也有簡稱為城市迴圈油耗和公路迴圈油耗,在我國也更簡單地稱為城市油耗和公路油耗。 孫建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