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行車對車輛性能的影響 有哪些?

盛夏炎熱,在這種氣候條件下行車會對車輛的性能產生不良的影響,主要表現為:

  發動機功率下降

  高溫下空氣的密度相對減少,進入發動機汽缸內的充氣量減少,會使發動機功率下降;高溫運轉的發動機各金屬零件之間因膨脹導致彼此的正常配合間隙變小,磨損加劇;發動機過熱,會使機油變稀、壓力降低,不利於形成潤滑油膜,增加了機件的磨損程度;高溫還可導致可燃混合氣燃燒不正常和供油系統產生氣阻。

  制動性能減弱

  受高溫的影響,頻繁制動後制動蹄及輪轂的制動力很快下降,制動摩擦溫度急劇上升,使制動性能減弱。多雨季節,當突遇雨水進入制動轂內時,也會使制動力變弱。

  輪胎容易爆胎

  現在常用的充氣式輪胎分為無內胎式和有內胎式兩種。有內胎式輪胎在行駛中將產生的大量的熱,使輪胎內的氣壓逐漸增大。夏季,外界氣溫高、散熱慢,車輛長時間連續高速行駛容易發生爆胎事故。

  預防爆胎的方法是:要勤檢查輪胎氣壓高低及固定輪胎的螺帽是否鬆動;避免高速長時間連續行駛,要適當降低車速;不同規格不同品種的輪胎不要混用,以防因受力不均勻或磨損程度不一引起爆胎;杜絕超載;儘量減少頻繁使用急?車制動;發現胎溫偏高時,應及時將車停在陰涼處,使之自行降溫,嚴禁臨時放氣或向輪胎潑冷水,以防因此造成輪胎的先期損壞。

  潤滑油受汙質變

  高溫會使潤滑油的抗氧化穩定性變差,加劇其熱分解、氧化和聚合過程。當空氣中的灰塵和水分進入發動機油底殼時,直接污染潤滑油,使之發生質變。另外,潤滑油在經過汽缸壁、活塞、活塞環、軸頸等過熱區域時,容易引起過量蒸發和燒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