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行車如何讓愛車的後視鏡更加清晰?

 在雨中開車,後視鏡常常會被雨淋得很模糊,只能看到後車一個大致的輪廓,分不清遠近,甚至完全無法判斷後方情況,給司機並線、超車帶來很大困難,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隱患。這裡業內人士為車主介紹幾種改善雨中後視鏡視線的方法,以供大家參考。

  ■加裝雨擋:經濟又實用

  雨擋一般分兩種,一種是粘在後視鏡上方,另一種是插在後視鏡與框的縫隙裡。建議大家最好選擇前一種,因為它不僅安裝簡單,而且如果想去掉,就可以直接揭掉,然後做一些除膠處理就可以了。如果是安裝後一種雨擋,在拆除包裝之前,不容易判
斷雨擋的厚度。有時買的雨擋太厚了,插進後視鏡後會出現妨礙後視鏡轉動的情況。雨擋的價格一般為20元-50元,比較經濟。

  在雨不是很大的時候,雨擋還是很管用的,但是在大風大雨的時候,雨擋的作用就會減弱,但是至少可以保證後視鏡的三分之一是清晰的。

  ■改裝加熱後視鏡:效果好費用高

  一些配置高的車的後視鏡具有加熱功能,能夠把水汽蒸發掉,即使在雨天行車後視鏡也很清晰。將後視鏡改裝或更換成帶加熱功能的後視鏡,這種方式很有效,但是費用也比較高。

  有的車型的後視鏡可以直接更換,選裝這種加熱後視鏡,車裡的線路都是預先留好的,不用做任何改動,但是費用比較高,大約需要3000元。

  如果不能選裝,也可以自己改裝,在後視鏡里加裝一根粗電熱絲,這種改裝一般需要改動車內原來的部分線路。

  當然,自己改裝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車。因為電熱絲需要加熱,如果後視鏡裡的電機齒輪是塑膠的而不是鐵的,那就不能做這種改裝。一些低排量的車,不適合做這種改裝,因為兩個後視鏡電熱絲的功率總和,相當於一個後窗除霜器的功率。低排量的車裝上後,會導致車的動力不足。

  ■塗抹驅水劑:品質不同效果有別

  市面上可以買到一些驅水劑,具有使後視鏡表面不沾水的功效,有的產品每瓶大約需要50元。但是從實際使用情況來看,一般的驅水劑效果並不是很顯著。當然,也有效果好的,如一些進口驅水劑,擦過一次可以維持1個月,而且雨越大,鏡面越清晰。但是這種驅水劑的價格比較貴,每瓶近千元。

  ■擦上洗滌靈:應急辦法效果一般

  有一種臨時方法,就是在鏡面上打一些車蠟,或者擦一些洗滌靈、肥皂水之類的,可以保持一、兩天的效果。但是,小雨還是很容易吸附在鏡面上,在大雨中效果則相對好一些。

  ■換大視野車內後視鏡:很管用

  對於後車窗有雨刷且後車窗面積大的車輛,可以將車內後視鏡換成一個大角度後視鏡,也非常管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