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發生意外怎麼辦?

長假來臨,自駕游愛好者們早已定好了出行的路線和活動內容,萬事俱備,只等假期來到。但在出行過程中,有時也會遇到意外情況,特別是遇到交通事故的時候,採取什麼樣的方法進行自我保護,最大程度地降低傷害,是每個駕駛員和乘車人都必須掌握的一項技能。為此記者特地聯繫了浙江浙安機動車駕駛員俱樂部負責道路安全教育的工作人員,他們給出了車主在交通事故時自我救護的建議。








  ?車失靈:不能盲目跳車

  車輛在行駛中一旦?車失靈,乘車人絕不能盲目跳車。因為司機會減擋降低車速,如減擋失敗,必要時可利用路邊的沙泥堆、草堆、路溝、樹林、岩石等障礙物給車輛阻力而停車,司機應將車輛開到靠近山體的一邊去,必要時用車體側面與山體刮撞,所以,乘車人應該抓緊車內的固定物,以減輕對人體的傷害。

  高速爆胎:平緩點?讓車輛減速

  因此,無論遇到哪個輪胎爆胎,都不能驚慌,更不能急踩、猛踩?車,要緊緊拉住方向盤,保持車輛的直線行駛,平緩點?,讓車輛減速,然後控制車輛慢慢向道路右側靠邊停車。

  爆胎是可以預防的,如平時要加強對輪胎的維護保養,保持車輛輪胎的氣壓在標準的範圍內,杜絕輪胎低氣壓行駛和超速行駛。

  即將追尾:ABS技術規避

  當前後兩車間的距離小於後車的緊急?車時的慣性距離時,後車可打方向繞避前車,而不是眼睜睜地望著車子撞上絕路。沒有ABS功能的車可採用人工ABS技術,即緊急?車後,由於車輪子抱死,方向盤失去了導向功能,眼看就要撞上去的危險時刻果斷松掉?車,恢復車輪滾動,打方向,作緊急避險。但這樣做難度不小,需要冷靜和一定的駕駛經驗。

  意外失火:破窗脫身打滾滅火

  行車途中汽車突然起火,駕駛員應立即熄火、切斷油和電源,關閉百葉窗和點火開關後,立即設法組織車內人員離開車體。若因車輛碰撞變形、車門無法打開時,可從前後擋風玻璃或車窗處脫身。

  當人身已經著火時,應採取向水源處滾動的姿勢,邊滾動邊脫去身上的衣服,注意保護好露在外面的皮膚和頭髮。不要張嘴深呼吸或高聲呼喊,以免煙火灼傷上呼吸道。離開汽車後,不要著急脫掉粘在燒傷皮膚上的衣服,大面積的燒傷可用乾淨的布單或毛巾包紮,如有可能儘量多喝水或飲料。與此同時,沒受傷的人員要儘快用滅火器、沙土、衣物或篷布蒙蓋,使車輛滅火,但切忌用水撲救。(見習記者 呂衛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