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種類之分

主流B級家用轎點評(原創)

什麼是B級車?在德國分把轎車分為A00級車(微型車,如QQ),A0級車(小型車,如波羅,飛度等)、A級車(經濟型車,如寶來,依蘭特,凱越,陽光,福美來等)、B級車(中高檔車,如帕薩特,雅閣,蒙迪歐等)、C級車(高檔車,如奧迪A6,寶馬5,賓士E等),比較硬性的指標是,A級車的長度在4.5米以下,B級車的長度在4.5米以上,A級車的車型排量一般為1.6--2.0升,而B級車的排量基本上都介於2.0--3.0升,或者更高。
為什麼家庭轎車要選B級車呢?試想作為家庭轎車,一般會坐上全家人,沒有足夠的後座空間,怎麼能叫家庭轎車,B級轎車的軸距一般在2.7m以上,可以營造較為寬敞的後座空間,而A級轎車的後座空間一般較窄,它的設計主要滿足一般出行和代步需要,而B級車可以讓一家人旅行2小時以上不會太疲憊。國內由於車價高昂,車商誤導消費,所以A級車被宣傳用來作家庭車(寶來後座空間狹隘,坐上爺爺奶奶或者爸爸媽媽,開上2小時,老人家是受罪還是享受?),B級車目前主要用作商務。但是近兩年國內車價下降很快,消費者消費心理也日趨成熟,相信會有更多的人會選擇B級轎車作為家庭的第一輛車。
在目前的中國,B級車主要有第七代雅閣,第五代帕薩特,第三代索納塔,2005款蒙迪歐,馬自達6,日產天賴,國產的東方之子,中華等等。上海通用君威從設計上看,它的尺寸介於B級和C級車之間,不是真正意義上的B級車,但是由於上海通用出色的市場運作,它目前基本上和B級車混在一起廝殺,以B級轎車的客戶作為銷售市場,所以我也把它例入討論範圍。豪華B級車有BMW3和AUDI A4,它們超控出色,但是後座的設計和目前高昂的價格定位並不是針對一般中國家庭用途,暫不討論。
下面結合國內國外的情況來討論一下第七代雅閣,第五代帕薩特,第三代索納塔,2005款蒙迪歐,馬自達6,別克君威,日產天籟這幾款B級車。因為轎車市場的競爭是同一級別中的競爭,這幾款車基本上是同一年代開發的車型,技術和配置上有一定的可比性,在全球的的分佈看,它們也都是競爭對手。
如何評價一輛汽車?我的基本標準有三條:安全(safe),動力 (powerful)和可靠(reliable)。
如何判定車輛安全,我設計出幾個指標:(1)車型的事故指數=某車型一年中有責任的事故總數/某車型該年度的保有量。(2) 車型的安全指數=某車型一年中車內人員傷亡總數/某車型該年度的保有量。當車輛保有量這個基數足夠大的時候,就可以比較客觀的推知該車型設計到底安不安全。同時這兩個指數還可作為車輛保險的參考。這些資料需要國家相關部門公佈和統計,目前還沒有。另外一個評判的辦法就是讓第七代雅閣,第五代帕薩特,第三代索納塔,2005款蒙迪歐,馬自達6,別克君威,日產天籟這幾款B級車以相同的速度互相正面和側面撞擊,看看撞擊以後的車輛變形情況,誰安全,誰不安全一目了然。可惜這個廠家也不會幹。如果這樣比,我估計應該是君威勝出,日系車成績不理想。廣州本田的杭州婚禮門事件,車輛檢測報告證明:“車輛結構符合廠家的技術指標”更讓人們相信,原來廠家設計雅閣的時候,這樣的撞擊下車輛就是應該是撕裂的!
我們能夠比較的車輛安全相關的一個參數車輛是從100公里/小時到靜止的?車距離,這個和制動器結構,輪胎參數,?車時參與的電子系統和車輛重量相關很大。盤式和通風盤式制動效果較鼓式好,除了桑塔納2000這一種B型車採用前盤後鼓外,幾乎所有的B級車都使用4輪盤式制動,制動器直徑越大效果越好。輪胎直徑越大效果越好,如16寸的比15寸的好,胎面越寬制動效果越好,如205mm寬胎比195胎制動效果好,扁平比越高,如70的比55的好(變相加大輪胎直徑)制動效果越好,但扁平比越高舒適性提高,操控性卻下降,高檔轎車一般會配備較大直徑的,較寬胎面和較低扁平比的輪胎。有電子輔助?車系統的如BA和ABS的要比沒有的好。車輛越輕制動效果越好。從各大網站和雜誌評測結果看,M62.3豪華型,蒙迪歐系列?車距離較短。
再說動力,動力實際上應該是發動機和變數箱的總和。動力的比較應該是同車型相似排量的比較。國際市場上,帕薩特B5的入門規格是1.8T,也就是說帕薩特B51.8T和雅閣2.0、蒙迪歐2.0、索納塔2.0和馬自達2.0是競爭對手。上海大眾利用消費者對汽車知識的缺乏,以落後的2氣門技術生產的2.0升發動機與其他品牌的2.0升競爭,牟取暴利,而把1.8T定位在於雅閣2.4和蒙迪歐2.5的價格上。但是消費者並不傻,2004年上海大眾頹勢盡顯,年銷量從2003年的11萬量,銳減到7萬量,失去了B級車銷量冠軍的寶座。其實帕薩特B5與雅閣2.4和蒙迪歐2.5的競爭對手應該是它的5缸2.5升,可惜中國沒有引進該規格。
評價發動的最大功率比較硬性的標準是看每升功率是否超過50KW,除了別克君威全系列(2.0,2.5,3.0)和帕薩特2.0,其餘車型基本入圍,君威2.0,儘管使用4氣門技術,每升功率卻沒有超過50KW;君威2.5和3.0,帕薩特2.0使用的是技術落後2氣門技術,每升功率更沒有超過50KW。
發動機的另外一個指標是扭矩,高扭矩出現在發動機轉速越低的時候,汽車的加速度在同等的重量下越大。一般來說,2氣門的發動機容易在低轉速下,提供較大的扭矩,而高轉速時,由於進氣量過小,燃燒不充分,動力性和經濟性差,如普通型桑塔納1.8,很多人都說起步快,就是這個道理;再如最早的帕薩特1.8,儘管是5氣門,由於車身太重,起步無力,投訴很多,最後改成了2氣門的2.0升,才在起步表現上挽回一些面子。4氣門的發動機則相反,低轉速時扭矩上升較慢,高轉速時動力性和經濟性較好。雅閣提供的發動機在低轉速時為2氣門,高轉速時為4氣門,起步迅速,M62.3也提供了類似技術的發動機;帕薩特1.8T是5氣門配合渦輪增壓器,起步不如雅閣,轉速超過1750轉時,增壓器開始工作,從發動機的扭矩圖上看,扭矩上升的斜率幾乎是一條直線,高速時超車和燃油經濟性非常突出。天籟的3.5升VQ發動機和帕薩特1.8T渦輪增壓發動機一樣都被評為美國某年度的十佳發動機,但是天籟的2.3升VQ發動機並沒有入圍。但是美國版的帕薩特1.8T 5氣門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最大功率為120KW,比國內要高出10KW。蒙迪歐2.0和2.5,M62.0和索納塔2.0和2.7的發動機是技術成熟的4氣門,發動機的扭矩圖差別不大,製造工藝上蒙迪歐和M6採用全鋁為材料,散熱好,重量輕。
變速箱上,所有的車輛的手動版本均為5檔,自動檔版本除了雅閣全系列和帕薩特(1.8T、 2.8V6)提供5檔自動變速箱外,其餘車輛的均為4檔自動變速箱。表現在0---100公里加速上,日系車輛,如M6,雅閣和天籟,位居前列,這一點除了它們的發動機較為出色外,還與日系車的重量較輕有關。如馬自達2.0和蒙迪歐2.0的發動機同為福特旗下的一家發動機公司提供,調校的略有不同(蒙迪歐略高105KWvs99KW),變速箱均為4檔自動,但是馬自達2.0的加速表現遠遠好于蒙迪歐2.0,主要原因是蒙迪歐比馬自達重約100公斤。雅閣全系列,更是憑藉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和5速自動變速箱,表現最突出,這也許就是雅閣在全球熱賣的根本原因吧。別克君威(2.5,3.0)和帕薩特2.0系列,由於發動機為技術落後2氣門和變速箱為4速自動檔,技術落後排名靠後。
第三是可靠性。誰都不希望買的車三天兩頭進維修站修理,最好買來除了保養什麼小毛病都沒有,如何評價可靠性,比較權威的是J.D.POWER。今年它也給出了中國市場B級車型的可靠性報告。今日系車全面勝出,雅閣名列榜首。但是J.D.POWER也有局限性,它只是評價每100台新車的故障點,幾年以後的車輛的故障點它並不評價,而德系車往往以經久耐用著稱。二手市場上,相同的新車購置價格的日系、韓系或德系車輛,經過相同的年份和行駛里程後,德系車的殘值往往要比日系和韓系車高,間接說明德系車經久耐用,保養和維護方便。所以,J.D.POWER對評價車輛可靠性的評價也不是全面的。
作為生產廠家希望利潤最大化,作為買家希望最高性價比,這永遠是一對矛盾。根據買的沒有賣的精和利潤最大化的基本原理,如果車輛發動機變數箱是賣點的,廠家不會提供很多花哨配置,發動機變速箱一般的車輛會增加很多配置來增加賣點,吸引買主。但是目前的中國汽車的定價並不完全如此。由於買的起車的人群對汽車的瞭解不多,生產廠家競爭也不充分,目前汽車的定價主要是以品牌知名度和銷售服務網路體系來作為標準的。除此之外廠家還經常可以運用一些行銷策略來違背市場的基本價值規律,達到利潤最大化。如上海大眾利用銷售和維修網路最廣,賣的最貴,類似強取;廣州本田利用最早的4S體系和二級經銷商,變相製造供求矛盾,製造加價事件,等於巧取。而新貴入世,比如蒙迪歐和日產天籟,國人對其品牌認知度不高的,往往會給出很多花哨的裝備來提高性價比,但是它們以後的價格掉的也最快,因為它最需要的是市場份額。由於保有量低,在日後的維護修理上,新車購置時性價高的車,在維修和保養上的花費會比產量大的車型貴得多。新車購買時,大眾系列車型是最低性價比車型,如2005款帕薩特出世,人們才知道原來20萬的帕薩特1.8T和2.0在2004款以前,連個中控門鎖CD機也沒有,輪胎更是15寸195mm的窄胎,這些最容易看見的東西都省了,更別提那些看不見的東西(懸架,轉向系等)都省到哪裡去了。但是性價比差的車,也有優點,它的維修保養方便,保養間隔長(7500KM),二手車殘值高,交易活躍。假定你住在新疆或者青海的某個城市,買了蒙迪歐或者天籟等服務網點少的車,居住城市沒有該品牌的4S店,如果居住地離該品牌的4S店超過2500公里,那麼保養一次回到家又該換油了。不幸拋錨,救援要等幾天,這種情景有點像80年代買進口車,這時候大眾系列車型也許是你不二的選擇。
要求永無止境,每種車型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如果我設計,我希望有這樣一輛B級車,裝載帕薩特2.8或者雅閣2.4的發動機,雅閣或者帕薩特的5檔自動變數箱,蒙迪歐的配置和底盤(還要加上ESP和氙氣燈),君威的車身和隔音系統,帕薩特的車內空間和服務網路,雅閣的內飾,最後它賣中華或者東方之子的價格。
汽車的種類有很多種,可以按功能分,可以按使用場合分,不同企業也有自己的劃分,詳細可見國際車網takeauto.com的介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