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還是愛好 手動擋VS自動擋 如何選擇?

最近這兩年,街上跑的國產轎車中,裝備自動擋的是越來越多了。如今許多國產新車下線時,也將各式各樣的自動變速器作為一大賣點濃墨重彩地渲染一番。目前的情況是,國產轎車中,中高檔的自不必說,就連很多經濟型轎車也有都有了自動擋的型號。

  使用方便,駕駛輕鬆是自動擋車最大的優勢,但相比於同型號的手動擋車,自動擋在車價及使用成本上都相對較高則是它的劣勢。對很長時間裡一直習慣於手動擋變速器的中國消費者來說,面對突然冒出來的這麼多自動擋車,該如何選擇確實是令一些人費思量的事。

  一位汽車經銷商說,去他們那裡買車的客人,有很大一部分本來是準備購買手動擋的,但聽了銷售人員的介紹和推薦,有大約80%的人轉而選擇了自動擋。他表示,自動擋車的售價固然要貴上一些,但其實對於那些經常在城市裡駕駛的車主而言,白天上班時已經忙得精疲力竭,晚上下班後哪還有精力開著手動擋車在擁堵的道路上反反復複地起步停車,這時候自動擋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他說,不少客戶後來都表示,自己當初選擇自動擋是件“很明智”的事。按照這位經銷商的推想,未來兩三年,自動擋車在全國大中型城市會越來越受到歡迎。

  但是,就目前的狀況來看,自動擋車要想在中國贏得更多的消費者,還必須看汽車廠家的“臉色”。由於國產轎車配備的自動變速器大部分依賴進口,高檔車由於消費群體相對較小,矛盾並不十分突出,而在一些中、低檔車款中,自動擋車型一度成為稀缺品,原因就是廠家無法從國外供應商那裡拿到更多的自動變速器,使不少下了訂單的消費者“望穿秋水”。

  不過,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對此根本就不介意,原因是他們對自動擋車壓根兒就不“感冒”。他們堅持的觀點是,汽車裝上自動擋就像傻瓜相機一樣,根本體現不出什麼駕駛技術,也不知道是人在駕駛車,還是車在引導人。他們更願意開手動擋的車輛,在油離配合和加減擋的輕微衝擊中體驗“駕駛的樂趣”。

  其實,不管是喜歡自動擋還是習慣於手動擋,都是無可厚非的事。而一個可以肯定的事實是,伴隨著汽車技術的不斷發展,無論是自動擋還是手動擋,進一步方便駕駛,減輕車主操作強度都將成為一種趨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