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駕車備忘錄 有哪些?

一般說來凡是有關汽車的報紙、雜誌及書籍好象都是為男人而作,相反有關服裝、化妝的報紙、雜誌及書籍又是女性的“專利”,兩者之間徑渭分明。這可能以前汽車與女性無關所致。如今女性“有車族”在迅猛增長,愛屋及烏現在的女性也開始關心汽車了。某日我們幾位男士正在大侃“車經”時,一位“白領佳麗”也隨機加入,並激情無比地談及她的“坐駕”如何是常擴大了生活半徑:“難怪男人們把車稱之為出門的“腿”。自從我有了這條“腿”後太方便了,真是指哪打哪,無所不及。”當我看到她得意的樣子不禁想到我們的祖母、外祖母們的腿被“三寸金蓮”所縛,連正常行動都不方便,真是生不逢時。如果說是辛亥革命解放了中國女性的雙腳,而開放改革以後又給了中國女性車這條“長腿”的話,今天的女性的確是幸運而又幸福的。

邋邋其實男人會開不會修的也大有人在,可女性能懂一點修車的人恐怕就更難找了。既然車都已成為各位女性生活的一部分,多少瞭解一些自己“坐駕”的基本知識實有必要,以免馬失前蹄不知所措。

邋邋大多數人為了領取執照死記硬背的機械常識早已隨風而去。有些女性遇到輪胎被紮破後連備胎、工具放在何處都不知道的尷尬情況,更何況自己換輪胎,或修汽車了。哪些是女性在駕車中應特別注意的呢?怎樣才能應付一些簡單的情況或出現了無法處理的情況採用正確的方法而不至於使情況進一步惡化呢?在這裡先從一些簡單的常識開始,以便應付行車中常見的幾種情況,以免出現不應有的危險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邋邋首先要對自己的車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隨車工具要放在車上,起碼輪胎扳手、千斤頂一定要放在車內,備胎不但要有而且一定有一定的氣壓,沒氣和氣壓過低等於沒有備胎。所謂開車經驗豐富的人就是對車的感覺比較敏感,也就是常說的“車感”好,而女性在“車感”方面往往稍差,比如輪胎紮破後發覺的比較晚,有時開著沒氣輪胎的車走了很遠直到輪胎報廢才發覺。怎樣才能提高“車感”呢?以輪胎為例,凡是輪胎沒氣以後汽車動力會明顯不足,而且車不走直線,前輪沒氣方向盤的操縱明顯發生變化比較容易發覺,而後輪就不如前輪容易發覺,而後輪就不如前輪容易發覺。後輪紮胎的機車較前輪要高得多,這是因為前輪軋起的釘子又被後輪壓上所至。如行駛中突然感到動力不足,?車有甩尾現象就應停車檢查輪胎是否紮破,如果不以為然繼續行駛造成輪胎報廢才有所發覺“學費”就高了。此外最好準備一付手套,這雙手套最好是單層翻毛皮制的大小要很合適,因為翻毛手套的表面粗糙,與線手套尼龍絲手套相比駕駛時不易打滑,另外皮革隔熱性好,當你遇到車有問題需要檢查時手難免碰到發動機,傳動和摩擦部分的發熱零件沒有手套很容易被高溫燙傷,尤其皮革吸水性較紡織品差,發動機冷卻水過熱(俗稱開鍋)時的水一旦波及到手上,紡織品手套吸水較快來不及摘掉就會燙傷,而皮革手套吸水很慢就要好得多。並且要養成駕駛時戴手套的習慣,這不僅是手不會弄髒主要能保護你手的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