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道起步應把握的幾個關鍵點 是什麼?

坡道起步是指汽車在一定角度的坡道上起步,它是新駕駛員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據統計,由於坡道起步後溜造成的車輛事故呈逐年上升趨勢,同時,它也是新訓駕駛員的難點科目。其實汽車坡道起步並不難,只要正確掌握操作要領,把握幾個關鍵點,就可以順利起步。

邋邋1、現象

邋邋從汽車坡道起步操作失敗的現象來看,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起步熄火,二是起步後溜。

邋邋2、原因

邋邋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油門跟不上;二是松手制動的時機不當;三是油門和離合器配合不好。

邋邋3、正確操作方法

邋邋(1)有手制動起步方法。保持正確的駕駛姿勢,注意前方道路的各種交通情況,不得低頭下看。其操作順序是左腳踏檔,左腳除徐踏下加速杆掛入低速檔,右腳徐徐踏加速踏板,當反映至發動機聲音有變化或車身稍有抖動時,迅速鬆開手制動,並再稍踏下加速踏板,慢抬離合器踏板。注意,此時不能立即放鬆離合器踏板,而是要先跟油門後松離合器。因為上坡時汽車阻力大,起步所需動力也要大一些。關鍵點是松手制動的時機。若松得過早,會使車輛後溜:若松得過遲會造成熄火。最佳時機是當離合器踏板抬至半聯動位置,發動機聲音有變化時,立即鬆開。坡道起步要領可歸納為音變車抖稍一停,緊跟油門松制動,油門大小看坡度,不溜不沖不熄火。

邋邋(2)無手制動起步方法。因無手制動或手制動有故障時,應採取無手制動起步方法。操作程式是左腳踩下離合器踏板,右手將變速杆掛入低速檔;右腳腳跟踏下制動板,右腳前掌放在加速踏板上。起步時,右腳前掌踏下加速踏板,右腳腳跟慢慢放開?車,左腳慢抬離合器。起步後,應完全鬆開離合器踏板。關鍵點是右腳前掌與腳跟隨的配合。這種坡道起步方法難度較大,不易掌握,一般配情況下不提倡使用,只作為一種應急方法
說的小汽車吧,先拉盡手掣,然後踩盡離合空檔起動,加油使車頭感到有微顫感後,保持油門,慢慢松油門和手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