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駕車馬路求生術 有哪些?

剛考獲駕駛執照的朋友,通常被稱為“新牌仔”。稱之為“新牌仔”當然並非有什麼讚美之意,相反,“新牌仔”是駕駛技術稚嫩者的貶稱,對剛獲駕駛執照,又或者是准備考牌的朋友來說,自然覺得不是味兒。不過,誰又沒有做過“新牌仔”呢。以下是“新牌仔”累積駕駛技術與經驗的“四必要”:
  1、要認識汽車“新牌仔”駕車, 往往是駕駛陌生的車輛。 遇上這種情況,首要步驟是要儘快摸熟車輛的脾性。方法是先調校適合自己形體的駕駛坐姿,然後調校後視鏡。 當一切就緒後, 選一段交通流量比較小的路面嘗試開車,儘快感受清楚車輛油門及制動反應,然後才開車往目的地。

  2、要計畫行車路線不熟路是“新牌仔”發生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出發前應找熟路的朋友,問清楚行車的路線,記下重要的路口或轉彎位置。有可能的話,儘量找有經驗又熟路的朋友在旁提點,亦可避免意外的發生。

  3、要遵守路標提示“新牌仔”對車速的感受只屬一般,駕車時往往不自覺地愈開愈快,加上對彎路的開車經驗不足, 所以更要留意路旁的交通標誌,切記遵守行車的速度限制, 看見有警告性彎路標記,便應減慢車速準備入彎,避免因車速太快而出現意外。

  4、要冷靜及忍讓保持敏銳的應變能力是避免意外的最佳方法。所以開車時應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緊記“兩秒距離的守則”。方法是當前車駛過某標記時,自己的心中數“一千零一,一千零二”後才駛過同樣的標記,就符合“兩秒距離”的標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