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感知能力影響行車安全?

道路的感知能力對道路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在各種道路上行駛時,對影響行車安全的道路狀況的識別能力。

  對道路的感知包括:

  (1)路面感知,如承重力、附著力、平整度等,有了這種感知才能判斷汽車能否安全通過而不出現輪胎下陷、車體傾斜等事故;

  (2)淨空感知,如路面寬度、淨空高度等,有了這種感知,才能安全地交會車輛廂通過隧道、涵洞、橫穿線等地段;

  (3)盲區感知,如對彎道、坡道、支路、障礙物等視線不及位置情況的預見,有了這種感知能力,才能應付在彎道、坡頂後面出現的情況;

  (4)方向感知,如方向突變時道路走向、支路數量等,有了這種感知,才不會在交叉路口出現轉彎速度過快、過急等危及安全的情況。因此,駕駛員對道路要注意觀察和判斷,克服粗心大意,謹慎駕駛,不斷地提高對道路的感知的能力,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

  交通資訊的感知能力對交通資訊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觀察、瞭解、掌握道路上車輛、行人的活動規律,以及對影響安全行車的交通環境等因素的感知能力。

  道路上的交通資訊雖然是千變萬化的,但是都有一定的特點和規律,如在行車中韶較早察覺、有充分時間和空間處理的早期資訊;某個徵兆預示著的後面的預警資訊;突然出現的危險情況造成的突顯資訊;路面病害、車況、氣候造成的潛伏資訊等。當駕駛員頭腦中有了對這些資訊的感知,就能針對不同情況做出正確的判斷與處理,才能預防盲目行車和減少事故苗頭。操控車輛的感知能力對車輛操縱控制的感知能力是指駕駛員在行車中正確操縱車輛時,肌體動作協調以及對所駕車鋼回饋資訊的感知能力。

  對車輛操縱控制餉感知與駕駛員的生理條件、技術水準、駕車經驗有關。技術水準高、駕車經驗豐富的駕駛員,在行車中能夠根據各種諸如路面條件、交通環境、車輛技術狀況等資訊,準確控制好行車速度、跟車距離等。只有具備了這種能力,才能對車輛操縱自如,在關鍵時刻做到化險為夷。

  駕駛員清楚地認識了上述六種感知能力對行車安全的影響,並有計劃、有目的地在駕車實踐中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才能有效提高駕駛素質,保證行車安全。
感知能力影響行車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