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溫天氣下如何做到行車安全?

目前正值炎熱的夏季,給行車帶來許多不利條件,其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發動機機體容易過熱;制動液在高溫環境中易蒸發汽化,在制動管路中形成氣阻,制動蹄片也容易燒蝕,造成制動失靈;機油黏度下降,抗氧化性變差,造成潤滑不良;燃油(特別是汽油)蒸發越快,越容易在油路中形成氣阻;蓄電池電解液中的水分蒸發快,液面下降快,造成蓄電池“虧水”而早期損壞;由於輪胎內的氣壓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升高,容易產生爆胎事故;另外,夏季機車輪胎內的氣壓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升高,發動機因過熱而產生爆燃,容易產生爆胎事故。

邋邋為了防止上述問題影響安全行車,在行駛中要隨時注意車輛制動效能。高溫下制動皮碗會因高溫而膨脹變形,造成制動失控。尤其是在下長坡、陡坡時,要充分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控制好車速,避免頻繁、連續使用制動,嚴禁空擋滑行。可能的情況下,途中可作短時間的休息,以便集中精力;夏季柏油路面曝曬易產生“虛光”,需要仔細辨別,正確判斷,並把車輛盡可能放置於陰涼下,避免直接在陽光下曝曬,造成車輛老化和車內溫度過高;夏季夜間行駛,要注意道路兩側及路堤、橋上乘涼的休息人員,謹防發生傷人事故;墨鏡的暗色能延遲眼睛把映射送往大腦的時間,這種視覺延遲又造成速度感覺失真,特別是汽車以80公里的時速前進時,過深的墨鏡會把對情況的反應延長100毫秒,也要特別留心。

邋邋夏季開車前最好打開車門或搖下車窗,讓空氣流通後再上路,並用冷水朝引擎散熱器處噴灑三至五分鐘,可加強冷氣效果。還可購買冷卻噴劑,開車前噴灑以達空氣冷卻效果,開啟冷氣調小風扇,且將冷氣口調向車頂送風,停車時以濕毛巾蓋儀錶板上方,在玻璃窗上加裝隔熱紙、遮陽簾、板,也可起到阻隔陽光直接照射的作用。

邋邋夏季行車注意電瓶虧電,及時對電瓶進行維護。因為在炎熱的夏季,頻繁的啟動會加大電瓶用電量,從而使電瓶負擔加重,放電量增大。因此應對電瓶定期檢查清除電瓶接線柱的氧化物,該氧化物會增加連接部位的阻值,導致電流降低,使馬達不轉或轉動無力。簡單的辦法是先用熱水沖洗電瓶極樁,因氧化物成份較容易溶解于水,涼水也可使用,但溶解時間較長。另一種方法是將電瓶樁拆下,用砂紙將氧化物擦淨,再重新安裝牢固。最後用固體潤滑脂(黃油)將其封住,以避免氧化。

邋邋出車前,要特別查看低、高壓電路是否短路、漏電、鬆動;檢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氣管是否放炮,如有問題,應立即檢修;保持蓄電池通氣孔暢通也很重要;還要注意,由於天氣乾燥、氣溫偏高,車上一定不要帶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車內抽煙。同時車內要配備有效的滅火器械。若真發現汽車失火,馬上停車熄火切斷油源,關閉油箱開關和百葉窗,並立即離開車廂。必須做好油箱防火防爆工作,在滅火的同時,必須駛至安全區域。

邋邋高溫季節車胎溫度較高,禁止使用澆水降溫,防止冷熱對車胎的影響,延長車胎使用壽命。經常檢查各輪胎氣壓,隨時觀察輪胎外觀變化,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