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 如何觀察側方情況?

駕駛汽車時的側方情況,是汽車駕駛觀察的重要內容,對安全行車有極大的影響。

  高速行駛時的觀察方法側方悅主要是採取遠距離觀察,使其在車前方位的視野內,在做前方觀察時一併完成,待視線移至側方後進行處理。共觀察範圍是:幾乎並不對側方直視觀察,而是採用移位觀察法控制車位,利用高速行駛通過障礙點所需時間極短的特點進行處理。

  低速行駛的觀察方法由於汽車在單位距離內行駛所用的時間加長,觀察也可變得“從容不迫”,具備了轉頭觀察的條件。汽車因情況影響而降低了行駛車速,低速行駛又改善了觀察的條件,可以對側方的重點情況做轉頭直視觀察。觀察範圍呈三角形分佈,並劃分為直視與移視兩個部分。在範圍劃定上,車身前側要比後寬,由於車體的移動,車身後部側方出現的情況對行車的影響越來越小,觀察的範圍也可以越來越小。由於體位和生理條件的限制及實際行車需要,對側方後半部的情況既不可能,同時也不需要做直視觀察,因此也可以採取自然觀察;即在視線內觀察判斷準確,在視線外則做移位元觀察處理。

  觀察三角區的變化是與行車速度成反比的,車速越快,觀察的三角形區域也就越小。當車速降低時,則觀察三角區就可以變得大些。

  行車中對側方的觀察是利用位移法進行的,由於汽車是在不斷地行進,就可以有效地消除對側方情況的轉頭觀察,不僅節省了觀察體力,同時也提高了觀察效率。

  轉彎行駛時的觀察方法轉彎時,前方需要處理的情況移至汽車的一側,觀察的重點也由前方移到了一側,轉彎時車速也自然會降低,觀察的時間限定也大大緩解,各方面的條件都允許做較為細緻的觀察。因此觀察的範圍可以根據需要適當擴大。而另一側受視覺盲區的影響,仍主要採用移位觀察的辦法處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