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中防 橫穿 道路事故技巧 有哪些?

車輛臨近"橫穿"道路,其危險性是人所共知的,如與突如其來的行人或非機動車、人交叉相撞,常常是由於駕駛員措手不及的結果。一些剛剛擔任車輛駕駛工作的年輕駕駛員,往往談到"橫穿"道路時便感到"頭痛"。在此,就"橫穿"問題能否找出一點規律,抓住其特點,採取相應的措施,以防患於未然呢?以下作簡單介紹:



  比如,有些城市的街道分道設施,包括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道,往往利用種植"分道樹"分道,而分道樹對行人、自行車的橫穿沒有多大阻擋作用,而且樹幹、樹叢形成屏障,使駕駛員對車道以外情況的觀察和橫過道路行人、對機動車往來的觀察,均受到影響和限制,此時,駕駛員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要適當減速,非禁止鳴號地段,要鳴號,且在對面無來車情況下,不宜過於靠邊行駛,並儘量利用樹木空隙向外觀察,如發現有人或非機動車道有障礙和非機動車擁擠時,就可能有行人橫穿或自行車突然竄入機動車道,就要隨時做好避讓或停車的準備。



  再如,駛過在街道上停放的車輛或駛過與對面停放的車 輛,特別是停放的公共汽車時,由於車輛遮擋的視距差,兩車 間距又很小,兩車臨近平齊時,一旦有行人橫穿,其危險性很 大。此時,一要儘量從前車下部等處的一切空隙,觀察有無行 人或自行車向街道中走動;二要減速鳴號,當駛近前車平齊時 須高度提防,做好可能發生橫穿的停車避讓準備。



  又如,公路旁有小孩在玩耍,由於他們沒有交通安全知 識,對他們一要注意動態;二要鳴號、減速;三對面沒有來車和 沒有障礙物情況下側距要儘量大一些,如遇到有來車時,更要 提高警惕,切不可冒然駛過。

  

  諸如此類容易發生"橫穿"的還有,道路兩旁有人互相呼 喊、招手;路旁系熱鬧區;下雨天路面積水或土路颳風有塵埃;建築物及路邊有堆積物遮擋視線;行駛方向左側有叉路口,同 方向有自行車行駛;公路上有農民曬糧打場;有大人急忙橫過 街道而後邊尾隨有小孩;通過山區、鄉村的小集市……



  如以上諸種情況,之所以可能發生車輛臨近橫穿,其根本 原因中欲橫過道路者沒有想到也未看見車輛臨近駛來,為此, 駕駛員要抓住這一特點,對車輛行人、非機動車的動態,要仔 細觀察隨時做好準備,如夜間可用明暗燈光示意,對那些執意 不讓者要主動避讓,切不可慪氣,冒險搶行。牢固樹立起人民 駕駛員對人民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思想,對車輛臨近橫穿就 會避免事故發生,從而提高行車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