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合期駕駛要注意 影響壽命10大弊病 是什麼?

愛車養護全攻略之一“磨合篇”

新車磨合期駕駛要注意 影響壽命10大弊病


一忌高速行駛
新車初駛階段都有速度規定,國產車一般規定在40-70km/h以內;進口車一般規定在最初的1000km內,當油門全開時車速不超過最高車速的80%,且要求在使用中注意觀察發動機轉速表和車速表,使發動機轉速和車速都在中速下工作。
二忌滿載運行
新車或剛大修好的車滿載運行將會對機件造成損壞。因此,在最初的1000km內,國產車不能超過額定載荷的75%-80%;進口車不能超過額定載荷的90%。
三忌提前拆除限速片
限速片是一個裝在化油器與進氣管之間的節流裝置。駕駛員不應提前將它拿掉,而應在初速1000km結束後結合初始保養情況再將它拿掉。進口車一般沒有加限速片,完全靠駕駛員自己控制車速。
四忌跑長途
新車跑長途,會使發動機連續工作的時間增長,造成機件磨損加劇。
五忌緊急制動
緊急制動不但使磨合中的制動系統受到衝擊,而且加大了底盤和發動機的衝擊負荷,所以在最初行駛的300km內不要採用緊急制動。如確有突發情況,也應儘量先踏下離合器踏板,以減少對發動機衝擊。
六忌不及時換檔
行駛中應及時換檔,不能使用高速低檔行駛或低速高檔行駛,也不要長時間使用一個檔位。
七忌用油不規範
新車使用的機油不能低於廠家規定的標號。
八忌駕駛操作粗心大意
汽車起動後應原地升溫,待水溫達到起步溫度後再起步。駕駛中要選擇良好路面,保持中速行駛,儘量避免急加速和急?車,油門要小,操作要輕,同時還應隨時注意發動機的聲音、溫度等。
九忌不進行初駛保養
十忌擔任教練車,誤己誤人,貽害無窮。

補充說明
一般情況,新車出廠有個規矩,就是必須限定速度跑完一定的公里數,俗稱“磨合”。通常是以時速40至50公里的速度跑夠2千公里,使活塞與汽缸的接觸面磨擦得更圓滑,其它機件各部位也得到有效磨合以後,才能放開速度大膽行駛。為了確保這一規定的落實,除了對司機進行必要的教育之外,有關部門還專門研製出子限速器安裝在新車上,致使開著新車想跑快也難以辦到。
的確,以前的生產技術比較落後,精密程度差,材質軟,汽缸與活塞的磨擦面不十分吻合,變速箱、差速箱裡的齒輪及所有的部件磨擦部分都不過關。為了安全和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買了新車以後,必須慢行一段時間,使各部機件得到有效磨合,接合更加緊密,更換品質有問題的零件,才能確保汽車安全高速行駛。否則突然高速行駛,就會出現諸如引擎過熱等問題,即由於磨擦產生的高溫,使活塞與氣缸膨脹卡死,汽車無法行駛,導致汽車損壞,甚至造成行車事故。
但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汽車製造工藝水準的不斷改進和提高,對眾多的中高檔汽車來說,優質材料的廣泛使用加上先進的生產技術,如每一部引擎都在固定試車台進行了長時間的磨合試驗,並經細心調整和檢查才裝上車體。而其它諸如變速箱、差速箱內的齒輪及軸承等都經過精心設計,材質和精密度比原來的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完全不必擔心吻合磨擦方面存在的問題。有的變速箱、差速箱、傳動軸甚至採用了“免保養式”的趨向,取消了放油孔的構造,可以永久不更換潤滑油,即使你行駛上數萬公里以後,或遇到檢修汽車時打開看,裡面的潤滑油仍然很乾淨。軸承部分改進了使用銅套式的老辦法,以品質優良的高速鋼珠或滾輪軸承代替。所以接到這些新車後,不必進行專門的初駛磨合,只要不上高速公路行駛就行了。
同“車速太慢反而不益”的道理是一樣的,不追求刻意的初駛速度,順其自然,就不必常換檔,還可以充分發揮汽車的慣性,減輕引擎的負擔,使之更加輕鬆自如地工作,這對省油、減少故障率,延長汽車使用壽命都非常有益,你不妨試試。
所謂行駛階段,就是經過前面1000公里的走合以後,就進入了1000至1500公里的行駛階段,在這個時候,發動機已經經過了0至1000公里的走合,各種情況已經適應了,在這個階段,汽車已進入了正常行駛的過渡階段,在這個階段行駛的時候,應該密切的注視著各部件的工作狀態,這是必須要做到的。
同時,也應該根據路面的情況來及時增加汽車的行駛速度和發動機的轉速,逐步提高 它的極限,再有一點我們要強調的,當行駛到500公里以後,所謂的走合期並不是永遠的慢速,有的同志問我是不是不能超過40公里,或者有的同志問,是不是不能超過60公里,從現代車輛走合來講,這種理論已經不適合了,要根據車輛的情況,根據路面情況,在500公里以後,就應該適當的加速,以提高發動機的轉速,這種使用就是間斷性的瞬間提速,比如,現在路面比較好,在高速公路上,用五擋車行駛,可以突然的迅速,把油門加大,把速度提起來,然後再收掉油門,以這樣間斷的瞬間往復來進行走合,這有什麼好處呢?就是可以使你的發動機的動力,能夠隨時輸出,將來車輛使用的時候,加速性會更好。所以,這車磨合出來以後,性能非常好,使用起來非常順手。再有一點就是,當走合期和行駛階段結束以後,要到你的汽車指定保養廠家做一次走合後的保養。
新車磨合期需要在不同的路面上行使。因為磨合不僅是發動機磨合,還有離合、避震等等。不能單純的在普通公路上走夠1500或2000KM就算了。
對於磨合速度的問題,在磨合初期是不適宜超過80KM/H的,但也不能過低。因為長期過低會讓發動機承重過大,易積碳。
在即將保養前,需要拉高速。找一段高速路,儘量快的跑5-10分鐘。其目的是發動機初期汽缸壁和活塞壁的金屬都相對較“軟”(用軟字不知是否合適),走合一段時間磨合好後,高速跑會使發動機溫度升高,有高溫“鍛造”的效果,使發動機汽缸表面金屬硬化,這樣磨合的作用就定型了。定型後當然可以隨心所欲啦!
帶ABS的DX,注意在保養前在不同的路面啟動ABS,在保養時記得要師傅排空?車管裡的空氣

手動檔車磨合後的測試方法(注意:自動檔車不可空檔滑行):
選一平直清靜路面,在50千米/時的速度下空檔滑行直至停下。如滑行距離小於600米,說明此車還沒磨合好。如滑行距離大於600米,說明磨合過關了;如能大於630米,說明磨合非常好,這樣的車以後動力也會很足。此為試車員經無數次試驗得出的結論。

首保應注意
讓他按照使用手冊上說的做就是了,記著一定要換機濾和汽濾! 空濾是肯定不給換的,機濾都給換,多注意汽濾,是個黑色的,跟小啤酒罐大小一樣的東西,得到車後輪地方換,它作用就是先把油箱裡抽出的汽油過濾一下.多留意這個就是了!實在不行,你讓他換下來後把舊的給你帶走,或者是盯著他換,這些是你的權利,完全不用花一分錢的,手冊上寫了的!


新車磨合期怎樣使用1-5擋,及各擋的速度,注意事項等


磨合期對車可以說是一個後期的“製造”過程,磨好了車,磨合過後車輛有力,零件運行正常,同時機器壽命更長,磨不好則反之。磨車在很多方面都應注意,但具體到檔位磨合方面,則請注意以下幾點。磨合期對於發動機來說,是一個出廠之後的過程,即發動機輪軸表面有一些地方咬合不好,不平的地方,要在使用中將其通過自然磨損磨掉,有些廠家還會有意地在出廠的機油中加上一些研磨劑,以加強磨合效果。
1.不可讓機器轉速過高,磨合期間,大家都知道速度不能太快,如:不能超80或90之類,但有一點要注意,速度並不說明任何問題,更重要的是轉速,前面說過,磨合期是發動機在磨平,磨順的過程,過高的轉速會使本就不平的輪軸表面受損,故,比之速度更應注意的是轉速,不管是幾檔,轉速一定不可超過3000轉以上。(慢工出細活)
2.不可讓機器轉速過低,過低的轉度達不到正常使用時的磨合效果,行車過程中最少要讓轉速保持在2000轉到2500轉之間。
3.不可長時間保持一個檔位,有些朋友為了讓車快過磨合,長掛五檔或四檔,為了磨車而磨車,其不知這樣會讓發動機快速老化,表面不平的前提下,又是長時間體力活,機器受不了的。
4.最好不要待速行駛,不要讓機器過於負重,一般情況下要用油給車子些力,不要用一或二檔的待速行駛。
5.車子不要負重行駛,磨合期車上越輕越好,最好是不要一下子拉上五個人跑來跑去的,機器負重太大也會有損。也不要拉重物。比如拉上幾百斤大米之類。
6.用日常使用來磨合,各檔都要磨,從一到五檔,都要用一用,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城區行駛,時不時地起步停車,對機器也有好處。
7.不要過早首保,一般2000或2500Km再去,出廠的機油是不一樣的,換成了普通機油一樣達不到更好的效果。雖是愛自己的車,但方式有待商討。
8.不要過長時間行車,要讓機器有調整時間,別一天到晚讓它去跑,像出租一樣,最多開幾個小時就要放一放,讓它休一下,別買了新車又新鮮,又練手,週六周日滿城跑,可不知這對車有多少傷害。
磨好了,磨合期後車子有力,檔位清楚,腳下的幾塊鐵都會輕很多。磨不好,開著不會有什麼感覺,但公里數上去了,小毛病也就出來了,這時候你可別說車不好毛病多,想想當初是怎麼磨的車吧,磨不好還會減少發動力壽命,可以10W或20W公里後你的車就沒勁了,機器也可能要提前大修,磨車是行車之根本,應是重中之重,請君重視,不可兒戲。

新車的磨合期有重要的關係
許多車主都認為在磨合期內車速不超過80公里就可以了,其實這是比較含糊的說法,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磨合期發動機轉速不能超過2000轉,如果在低檔上長期行駛,或大腳油門加速發動機轉速 可能會在2000轉以上,不論車速沒有沒有超過80公里,都不能達到磨合期的效果,還會對發動機造成較大的磨損。 新車磨合期嚴格來講應分為三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是從0公里到600公里,磨合時發動機轉速保持在1500轉以內,用合適的檔位行駛,不能拖檔行駛,也就是說發動機和車身不能有抖動現象,第二階段為600公里到1500公里,發動機轉速可提高到1800轉以內。第三階段1500到5000公里,發動機轉速可根據路況的需要最高可以提高到2000轉,同時也要按照廠家規定的里程數更換機油,這三個主要階段完成後,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把車速保持在100公里行駛,行駛300到400公里後,提高到120公里左右行駛,高轉速磨合期發動機也可以清理燃油系統中的雜質,提高發動機轉速時的爆發力,整個磨合過程完成後,發動機更有動力,達到更省油的效果,雜訊也會小很多,駕駛方法和習慣也直接影響到油耗的高低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