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不爽!專家指出操作空調的八大誤區 是什麼?

汽車空調是車主們的親密伴侶,可是如果對它不瞭解,這位親密伴侶也會常常耍耍脾氣,甚至傷害主人的身體。幾位有經驗的汽車維修專家給廣大車主指出了使用空調的8大誤區。



使用汽車空調開冷氣時將出風口向上,開暖氣時將出風口向下。

  誤區1 空調性能不良時才清洗空調

  有些新手總是要等到空調效果不好時,才想起清洗空調,這是不對的。北京三元橋豐田汽車銷售服務中心技術部副部長張立維指出,空調濾清器要定期更換,因為北京春天沙塵較多,柳絮飄飛,這些都會沾在濾清器上,容易滋長細菌,使空調產生黴味,因此最好每年的春季過後更換一次。另外,冷凝器也要定時清洗,而且要將水箱拆下來,清洗才能徹底。

  誤區2 空調出風口方向隨意調

  有的車主在使用空調時,不注意調整空調吹風的方向,這不利於發揮空調的最佳效果。張立維指出,根據冷空氣下沉、熱空氣上升的原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開冷氣時將出風口向上,開暖氣時將出風口向下。

  誤區3 整個冬天都不開空調

  一些地區的冬季比較暖和,有的車主整個冬天都不使用空調。北京首汽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張力冬師傅指出,長時間不用空調會導致其橡膠圈老化,空調內部各部件上的潤滑油也會變幹,定期啟動空調能讓各部件接受潤滑油的潤滑,維持良好狀態,因此在冬季空調也最好每週啟動一次。

  誤區4 長時間開著空調

  有的車主常常在上車後就一直開著空調,張力冬指出,長時間使用空調會使冷凝器壓力過大,這會對製冷系統造成損耗,因此每次使用空調時間不宜過久,如果車內溫度已經達到舒適的溫度,就可以把空調關掉,隔一會兒再開。

  誤區5 夏季進車立即開內迴圈

  在炎熱的夏天,很多車主習慣一進車內就打開空調的內迴圈,認為這樣可以讓車廂內溫度下降得快一點。北京中遠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李京翔指出,因為車內的溫度比車外溫度高,所以這樣反而效果不好。剛進入車內的時候,應該先開窗通風,並開啟外迴圈,把熱氣都排出去。等車廂內溫度下降之後,再換成內迴圈。

  誤區6 長時間開內迴圈

  李京翔指出,因為內迴圈是空氣在車內封閉空間內的迴圈,車內的含氧量會不斷下降,而且如果汽缸中的汽油燃燒不完全,發動機未燃燒盡的一氧化碳也可能漏進車廂內,因此車內的空氣品質會越來越差,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因此應該開一會兒內迴圈,再開一會兒外迴圈,讓新鮮空氣進入車廂。不能開著內迴圈在車內睡覺,也是這個道理。

  誤區7 先熄火再關空調

  有的車主常常在熄火之後才想起關閉空調,李京翔指出,這對發動機是有害的,因為這樣在車輛下次啟動時,發動機會帶著空調的負荷啟動,這樣的高負荷會損傷發動機。因此每次停車後應先關閉空調再熄火,而且也應該在車輛啟動兩三分鐘、發動機得到潤滑後,再打開空調。

  誤區8 從不使用大風量

  有的車主因為不喜歡空調開到高擋時發出的噪音,因此很少或從不將空調開到大風量。李京翔指出,空調使用時會吸進很多灰塵,定期開大風能將空調風道內表面的浮塵吹出來,這是保持空調清潔的一種簡單的方法。另外,也要用專用的風道清洗液進行殺菌、清理和除異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