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汽車維修爭議?

有了車,就意味著遲早要與維修廠打交道,花最少的錢、迅速地排除故障是每個去修車的車主的希望。不過,並不是每個車主都那麼順利,很多車主與維修廠打交道的過程中,雙方往往會鬧出些矛盾,有時還把雙方鬧上法庭。

  誠然,這些矛盾來源大部分是來自維修廠,如收費不合理、弄虛作假等引起車主的不滿,但有時也不排除是因為車主自己的無知或者蠻橫造成的。如何使本來是很麻煩的修車之事變得更順心一些,儘量避免不必要的爭議,即使出現爭議怎麼最大限度地維護自己的利益是擺在有車一族面前的一個課題。

  第一步:熟讀《汽車使用手冊》

  一般汽車出廠時,生產廠家都會隨車提供的一本《汽車使用手冊》,《汽車使用手冊》是汽車生產廠為保證汽車能正常、可靠地行駛,充分發揮和保持良好的技術性能,延長汽車使用壽命而提供給用戶的使用須知,是汽車使用技術的主要依據。

  也許很多人開了許多年車,根本就沒有看過一眼車輛的使用維護說明書。其實,這個常被人忽略的汽車隨帶的小小附件,卻與您的權利、責任息息相關,一本小小的《使用手冊》,已經告訴你怎麼使用汽車、什麼應該做保養、什麼情況下才有享受廠家提供的保障權益。車主只要熟讀這本手冊,不但可以清楚瞭解愛車的各種性能,充分發揮車輛的作用,同時還能夠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誤操作,減少汽車故障,延長愛車的使用壽命。最主要的是,熟讀《手冊》後當車出現故障時,你可以比較清楚車出現故障的原因,這種故障是否在廠家保修的範圍之內。做到知彼知己,在跟維修廠打交道的過程中才不會處於被動,信息更加對等,從而也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議。

  第二步:與維修人員充分溝通

  當車出現故障需要進行維修預約或者進入維修廠進行維修時,最好能與維修廠的業務人員或者技術人員充分地溝通,盡可能地現場解決一些疑問。比如預約時,問清楚大概需要的維修時間,在將汽車送到維修點之前,列出維修的專案和需要讓技工檢查的症狀。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混亂。

  如果你是正常的保養維護,查閱使用者手冊以明確需要維護的專案,如果汽車有明顯的品質問題,要查看一下是否在保修範圍。當你在將車輛交付給維修廠時,一定要將需要維修車輛的故障描述清楚,同時聽清楚接車檢驗人員對故障的分析和所確定的維修內容。

  分析接車檢驗人員對你描述的故障的解釋是否正確,所確定的維修內容是否合理。如果需要,可親自陪同接車人員試車,以便使接車人員確認車輛的故障。在車輛交付實施維修的初期檢查階段,車主最好親自在場。如果維修廠試圖增加額外的維修項目,你一定要搞清楚增加的原因。

  在跟維修廠打交道時,儘量以一種對等的身份跟他們交往,車主願意把車交給有禮貌、熱情、負責的維修人員去修,同樣,維修廠的同樣喜歡同對他們有禮貌和尊重他們的人打交道,並且對有文明禮貌的車主的車更加愛惜維護,更加認真對待。不要以顧客就是上帝的身份對待維修廠人員,也不要把對車的故障的惱怒撒在維修廠人員身上,心態上平和一點,這才是解決問題之道,同時也減少產生爭議的因素。

  第三步:簽訂並保留好必要的單據

  為保障車主及修理廠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在正式修理之前,雙方必須簽訂維修合同,合同中對有關汽車維修的預計費用、維修專案、品質保證期、交車日期、違約責任、解決合同糾紛的方式等條款都作詳細的闡述,車主在修車前,應主動“提醒”修理廠簽訂汽車維修合同,以避免在出現問題後,找不到法律依據,而造成經濟上的損失。

  同時在修完車後交車時,車主一定要仔細進行檢查,以確認報修的故障是否真正排除,同時要仔細檢查車輛的各個部分,是否在維修過程中由於維修廠的原因造成新的故障,並確認維修廠是否對車輛額外做了改動,經檢驗達到維修標準時,才能接車,接車時要做好結算,索要並保存好必要的單據,只要車主們把工夫做細,就能最大限度地排除造成爭議的誘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