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2006年年度汽車車型之最 是什麼?

如果說,2005年的新車型是有熱點但是沒有亮點,那麼2006年的國產新車技術水準則是普遍上了一個臺階,特別是在安全技術和節能技術上,今年的新車進步明顯。
  ●最悲情的車:新馬自達3



  新款馬自達3最大優點在其卓越的操控性能和動力性能上,技術上比“老大哥”———馬自達6有過之無不及。
  不過,在一汽、長安、福特和馬自達的4方博弈中,這款動力十足的轎車卻沒能跑遠。上市月餘即遭停產的厄運,讓馬自達3今後的前景充滿了問號。
  ●最令人遺憾的車:東風雪鐵龍凱旋



  凱旋是款具有法國風情、充滿科技感的好車,儘管有些宣傳中稱其採用C5平臺的說法有失公正。為了賣好這款車,東風雪鐵龍還特別整合了銷售網路,只有最優秀的經銷商才可以銷售這款車。
  但從銷售業績上看,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今年大約2萬輛的銷售數字並不算出色,也沒能達到年初制定的3.5萬輛的目標。對此,廠家給出的說法卻是商務部門預測失誤,導致自動擋車型產量偏小。看來對於企業來說,光有好的產品是不夠的!尤其神龍更是如此。
 ●最實惠的車:華晨駿捷



  只賣8萬多元的“小寶馬”,這樣的炒作點讓華晨駿捷熱銷了大半年。不過,無論是從外形的大氣、價格的實惠,還是性能上來看,華晨駿捷都是出類拔萃的。再加上華晨自己研發生產的1.8T發動機,駿捷更堪稱超值之選。
  ●最能搶位的車:一汽大眾速騰(本地報價)



  在一場驚心動魄的停車位元爭奪戰的電視廣告,將一汽大眾速騰這款轎車的動力性能表現得淋漓盡致。不過,2006年對於這款以“生為強者”為訴求點的車來說,卻並不順利。由於自行熄火和被懷疑為?車漏油,速騰陷入了一場品質風波。
 ●最具王者氣的車:廣州豐田凱美瑞



  儘管有時可能還會將“廣州豐田”誤叫成“廣州本田”,但是從來沒有懷疑過廣州豐田的第一款車———凱美瑞會不好賣。這款性能均衡的中級轎車在上市半年內就銷售了6萬輛,進入同級別市場的前三強。而明年15萬輛的目標,更是顯示了這款車的王者之氣。

●最養眼的小車:東風標緻206
  小卻不落俗套,這樣的評價只有206和MINI能夠承擔。這款張著大嘴的“小獅子”,裡裡外外都表現了其與眾不同的個性。在這點上,206比其孿生弟弟———東風雪鐵龍C2要好得多。
  ●最張揚的車:克萊斯勒300C
  在暮氣沉沉的高檔車市場裡,克萊斯勒300C絕對是款另類。張揚的設計和氣派的外形讓其有了“小賓利”的雅號。而在技術上,排量為5.7升的HEMI發動機,可以在8個缸中自動開關4個,從而實現了動力性與經濟性的結合。
  不過,國產之後的克萊斯勒300C能夠保持優良的品質,北京賓士能不能賣好這款車,還是一個問號。
●最有技術意義的車:一汽奧迪新A6
  儘管新奧迪A6的價格頗受質疑,但是其在技術上,一汽奧迪還信守了其“啟迪未來”的承諾,特別是在FSI缸內直噴汽油發動機的大批量使用上。
  其實在歐美日,直噴汽油發動機已經開始被大量採用,不過在中國,豐田等企業在油品質量不夠穩定的情況下,卻不願冒風險引進此類發動機。而奧迪的做法將起到帶頭作用,從而大幅提高國產車發動機的節能、環保等技術水準。
  ●最失望的車:南京菲亞特派朗
  時隔兩年之後,南京菲亞特用一款1.7升排量的加大版西耶納———派朗才打破新車荒。然而,這款車並沒能成為南京菲亞特的救命稻草,反而卻因此而成為外界嘲諷的對象。
  平心而論,我對於以“世界家轎王”自居的菲亞特還是充滿了期待,不過派朗卻實在是令人失望。論外形,沒有義大利設計的驚奇;講做工,充滿了低端車的粗糙;而1.7升的排量更是背離了流行小排量的發展趨勢。
  ●最被寄予厚望的車:一汽紅旗HQ3
  在中國,是沒有哪個汽車品牌可以與紅旗相提並論的。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紅旗是自主品牌汽車能夠走向高檔化的風向標。
  售價超過50萬的紅旗HQ3拷貝豐田,在技術上沒有太多令中國人自豪的地方。但是這畢竟是紅旗品牌開始豪華革命的第一步,前景值得關注。
變奏2006 點評2006年年度汽車車型之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