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買到假寶石?

多年來,人們出於各種不同的目的,往往利用一些價格低廉的天然材料或人造材料,直接或經過粘合後仿製出各種假寶石,為了避免買到假寶石,瞭解一些識別真假寶石的知識是非常必要的。

玻璃是用得最早的、也是用得最多的寶石仿冒材料。目前市場上比較多見的假寶石就是玻璃製品。由於玻璃的顏色、折射率、密度等都可以在製造時加以控制,因此玻璃的性質可以接近多種多種寶石。但寶石都是晶質體,傳熱比較快,而玻璃是非晶質體,傳熱比較慢。因此用手摸或舌舔時,寶石有涼感,而玻璃有溫感。用放大鏡觀察時,在玻璃的表面和內部都可見到彎曲的或旋渦狀的流狀,在內部還常常可以見至數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氣泡。另外,玻璃性脆,加工和鑲嵌時常出現崩角、崩邊等損傷,在損傷處可見貝殼狀斷口。用玻璃鑄造的假寶石還會留下鑄型的痕跡和平面內凹的外觀。

另一類假寶石提所謂的粘合石。按製作方法和不同又有複合石、背箔石之分。複合石是用兩種或三種不同的材料粘結到一起後再切磨拋光而成,目前多用以仿製祖母綠和增加歐泊的強度及遊彩效果。背箔石是在某些廉價寶石材料或人造材料的背面粘貼一層反光的金屬箔而成,常用以制作假的星光寶石和貓眼寶石。用這種方法製作出來的星光線或貓眼線往往異常清晰、完整、但卻過於纖細、整齊,又因缺乏活動性而顯得呆滯。複膜石則多是採用非金屬鍍層技術把色彩覆蓋到劣質寶石表面(用以改進寶石的顏色或掩蓋其他缺陷)而成。這種假寶石的表面會給人一種沒有拋光的感覺。

由於假寶石的用料和製作方法五花八門,特別是粘合石類假寶石,由於製作精細,鑲嵌時又巧妙地把粘結處背面掩蓋起來,一般的消費者是難以鑒別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