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露雪後開車幾個小秘笈 是哪些?

這幾天北京遭遇入冬以來最大的一場雪,雪後光滑的路面給人們的出行帶來諸多不便。特別是伴隨著汽車保有量的大幅度增長,街道行車密度的不斷增加,北京的交通安全正經歷著考驗。



  白雪刺眼:清除風擋玻璃上的雪

  車主闞小姐雖然駕齡已有五六年的時間,可是每到下雪天,她都不敢開車上路。原因說起來很簡單,她說到處是積雪,周圍白花花一片,這時她會被刺得睜不開眼睛。為了安全起見,索性“罷車”了。對此,記者的一位元朋友——在東北冰天雪地裡開了近20年車的老司機杜文友師傅告訴記者,下過雪後,在開車之前應及時清除風擋玻璃、大燈和反光鏡上的積雪。這是因為雪天本來視線就不是很好,所以應特別注意清除風擋玻璃上的積雪,否則風擋上極易結冰而妨礙視線,危及駕駛安全。如果這樣做以後還是感覺刺眼,最好戴上太陽鏡,多少可以起到一些作用。

  起動困難:前後推動車體

  說起雪後開車,郝先生說,去年有一次雪後他使盡了渾身的力氣也沒能起動車,感覺車子一直在打滑。今年冬天一到,他就擔心下雪天起不動車。今年的雪季對於郝先生來說真的是一次考驗。杜師傅笑著說,郝先生遇到的麻煩是雪後車主的共性問題,不過還是有辦法解決的。為了能夠順利起車,最好稍微前後推動一下車體,或者清除車前的積雪。在起車時要輕踩油門,儘量不要使車輪空轉,否則車輪會越陷越深而使車輛難以啟動。

  車輪打滑:緩?車慢轉方向盤

  其實,雪後開車,大多數車主最難應付的還是車輪打滑。記者在雪後看到一輛計程車由於車輪打滑而不得不熄火停在了路中央,一會兒的工夫,隨後的車輛就在這一地段排起了長隊。一位司機說:“這種情況下,只要一打火,車輛就會自動滑行,極易造成事故。”杜師傅對記者說,在冰雪路面駕駛車輛千萬不能猛加油、猛踩?車、急轉方向盤。在加速時,加油要輕、緩,以防止輪胎打滑和車輛側滑;減速時,要利用發動機的“制動”進行減速,切忌急?車;當要轉彎時,須提前減速,在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加大轉彎半徑並慢慢轉動方向盤,注意操作要均勻和緩,不然車會發生側滑而發生危險。

  路滑手潮:沿前車車轍慢行

  “下雪天,我一看到前方路面像鏡子一樣,我的手心就冒汗。”這是車主吳女士的心裡話。的確,吳女士剛剛加入有車族,遇到雪天,哪能不害怕?杜師傅說,路面光滑鋪滿積雪時,首先要緩慢開車,握緊方向盤,沿路中心或積雪較淺的地方緩慢行進,應儘量行駛在前車留下的車轍中,不要超過公路最高限速的一半。由於路面真實情況不易辨別,應根據路旁的樹木、電線杆等標誌物進行判斷。

  突遇剮蹭:與前車保持距離

  車主張先生開車的技術蠻不錯,可是雪後行車時,有的人手潮,硬剮了他的車,這是不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事?杜師傅說,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冰雪路面等紅燈時,其他車輛在起車時很有可能發生溜車或側滑,這時就有可能發生碰撞而傷及自己的車輛。為保護自己,應儘量與前車和左右的車輛保持一定的距離,保證給前車足夠的空間駛離停車的位置。這樣大家就會相安無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