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還要補上哪幾課?

新手上路 還要補上幾課 轉載自《新民晚報》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出爐的駕駛員達到了14.7萬人,預計全年將達到25萬。事實上,這兩年來上海的新駕駛員一直呈現高增長的態勢,每年增長比率都要超過10%。然而,今年7、8月份,上海連續發生新駕駛員交通事故。其中一位肇事者拿到駕照才10天。“巧合”的是,兩人都沒有採取正確的操作方法,現場甚至沒有車輛?車的痕跡。

  而《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有關事故賠償責任規定中,採取了無過錯賠償原則。也就是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駕駛員即便沒有過錯,也有賠償責任。因此這給駕駛員,特別是一些新手上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交通安全專家認為,新手在駕校裡通過了必要的駕駛技能考核,但他們學到的東西如果運用在馬路上,那還有些不夠。專家建議,新手們出了駕校,首先必須要補上“夜車課”和“雨天課”。市交巡警總隊車輛管理所發現,新駕駛員在夜晚和雨天的交通事故比較多,一些駕駛員甚至不知道晚上怎麼打燈。針對這一情況,上海的車管所已在學B照的學員中加考夜考。因此,新手剛上路時,不妨有意識選擇夜晚和下雨天開車。當然此時身邊一定要有老駕駛員指點,開起車來也一定要小心。經過幾番實踐,新手一定能很快學會“開夜車”和“開雨車”。

  其次,新手上路後必須要當心幾個駕駛上的細節問題。第一,一定要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車距;第二,開車時應全神貫注;第三,變道時務必小心注意兩側的反光鏡死角;第四,停車開門時別忘了看看側後方有沒有人和車。

  新手們最缺乏的就是駕駛經驗,駕駛經驗一個關鍵作用是能提高駕駛員的預判能力。因此專家還提醒新手們要注意培養自己的危險預測能力。比如發現有小朋友在人行道上玩耍,駕駛員應有足夠準備防止他們突然跑到馬路上來;驅車經過長長的車龍或者公共汽車時,必須提防旁邊突然竄出行人和自行車;看到老年人或者小孩過馬路時,要充分估算到他們的年齡、行為特徵。只有對潛在的危險有一定的預判能力,才能未雨綢繆,真正做到行車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