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前沿:東風標緻307的性價比在哪兒?

“目前我們已經收到了近9000份訂單,其中2.0L車型的訂單已超過5000份。”7月1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東風標緻副總經理唐騰說。

  此前,在東風標緻307媒體試駕活動交流會上,東風標緻總經理竇賽爾表示,雖然今年五六月份國內汽車市場呈現低迷狀態,但這是政府宏觀調控的結果。事實上,性價比較高的新車型仍然受到了大眾的青睞。

  竇賽爾告訴記者,東風標緻307目前的生產分配比例是2.0L占60%,1.6L占40%。但2.0L的反響出乎意料地好,這使得東風標緻不得不調整現在的產品生產策略,增加2.0L車型的生產量。“目前,我們調查的資料是,有購買307意向的消費者有1.6萬人。”竇賽爾說。

  “我們已經預計到了2.0L車型的需求量會高一些,所以才會有這麼一個生產比例,但沒有想到,預訂情況還是出乎我們的意料。”按照唐騰的解釋,許多已經擁有第一輛車的用戶同樣對東風標緻307感興趣。目前,東風標緻307在排量上分為1.6L和2.0L,變速箱分別有手動擋、自動擋和手自一體,東風標緻通過這些不同配置組合成9個不同版本在中國市場銷售。

  竇賽爾表示,東風標緻307將於8月份正式交付到用戶手中,今年的銷售目標是1.5萬輛。“不管今年車市如何變化,到年底一定會有1.5萬輛東風標緻307交到用戶手中。”竇賽爾說。唐騰則告訴記者,這個銷售目標可能會提前一兩個月完成,同時他認為,2.0L車型今年的銷量可能會過萬。“到8月底,全國將有75家四位一體的東風標緻‘藍盒子’專賣店開業,會順利的將新車送到用戶手中。”

  有70%的用戶選擇了2.0L車型,這肯定不是偶然的。其實,這種現象並不單單出現在東風標緻307上。據記者瞭解,在廣本雅閣和馬自達6上也發生過這種現象。就是排量越大,功能越全,賣得越好。

  據記者瞭解,東風標緻307最低配置的1.6LXS型與最高配置的1.6LPrestige型的標準配置相差很多,而4種2.0L車型的標準配置的差距卻不大。另外,2.0L車型之間的差價也不大。有人分析,購買頂級配置車型的人通常不會在動力上省錢。因此,Prestige型1.6L自動擋的訂單是最少的。有調查顯示,動力性已成為中級車用戶購車時最先考慮的一點。

  一位東風標緻307的訂戶劉曉智告訴記者,當初曾考慮購買1.6L的車型,但由於XS型與XT型相比,少了自動感應式大燈、智慧雨刮器、倒車雷達、行駛電腦等裝置,空調也是手動的,定價雖低,但是配置卻被精簡得差不多了。而XT型1.6L和2.0L四款車型的配置卻完全相同。“同樣的配置不如買一款動力性強的。”劉曉智說。

  從東風標緻公佈的價格來看,東風標緻307XS1.6L手動擋14.88萬元,XT2.0L手動擋16.98萬元,Prestige2.0L自動擋19.68萬元。從性價比的角度來看,恰恰是2.0L的車型最佔優勢。來自汽車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購買轎車的使用者對不同配置車型的價格選擇往往是兩頭高、中間低,低於15萬元的車型如果配置過於精簡,囊中羞澀的消費者通常會退而求其次,選擇比其低一級的車型;而超出15萬元的車型如果頂級配置在20萬元之下,消費者通常會貪大求全,實現“一次性到位”。

  東風標緻307的定價策略的微妙之處在於,在經濟型轎車日趨飽和、價格戰愈打愈烈的今天,它吸引了很大一批購買中級車的用戶。這些人如果有能力購買15萬元以上的車型,就證明其能夠承受目前標準中級車的養車費用,多加幾萬元購買頂級配置的車型當然不在話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