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接軌or假接軌 21款國產車與原型差在哪?

本次專題的最初目的是尋找國產轎車與海外原型車的價格差距。然而,在編輯和整理過程中,我們第一次如果全面接觸眾多國產主流車型與其“海外兄弟”們的詳細資料、性能和各項參數。這使得我們有機會能探討另一個行業內十分關注的問題:中國車型是否真的完全與世界並軌?國產轎車與海外的差距究竟在哪裡?

21款國產熱銷車與其原型車在價格配置方面的差異

SLS賽威:內飾、配置有區別 凱美瑞:國產配置豐富 禦翔:歐洲版貴8萬
奧迪A6</A></SPAN>L:技術全球同步 馬自達6:瘦身3萬 速騰:動力不同價格超低
寶馬325i:持平海外 雅閣:價低歐洲 福克斯兩廂:售價為歐洲一半
賓士E系:尚待接駁 榮威:低於歐洲5萬 標緻307:價格便宜車型單一
奧迪A4:最超值B級豪華車 天籟:動力選擇更多 花冠:遠超值於歐洲
沃爾沃S40:低3萬配置更多 戈藍:與北美持平 思域:北美巡航版貴2萬
君越:3萬差價換最新發動機 蒙迪歐:10萬差價 騏達:國產動力更優


  1.款式差異

  今天越來越多的國內車型都打出了與世界同步的口號,但其實真正完全做得到的車型並不多。不少車型雖然其原型車也是海外的當紅暢銷車,但其引入的卻往往不是最新一代的產品,或者不是最受歡迎的熱銷版本。

  2.性能差異

  不少國產車型與海外同款車看起來似乎一模一樣,但具體性能卻仍然有一定的差異,這主要是廠家的引入過程中“縮了水”。最明顯的兩點是動力性和安全性能:大多數車型在引入國內生產時為降低成本都替換掉了原配的新款發動機,而換用一款國產的或者款式較多的發動機,這使得一些車看來排量比海外並不小,但功率扭矩卻打了折扣;此外,很多國產車型的安全配置都弱於海外版本。

  3.配置差異

  從配置表看,很多國產車型和海外車型都給人眼花繚亂之感。但細細對比,似乎海外車型的配置比國內更注重實用性一點,比如GPS導航、高扁平比寬胎、車載電話、行車電腦等等,而國內比海外多出的配置多是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比如桃木內飾、真皮方向盤、真皮座椅、多碟CD等等,對車的性能並無明顯的提升。

  4.品種差異

  幾乎每個海外暢銷車型都擁有眾多的變款,比如四門版、兩門版、兩廂掀背版、旅行車版、運動版、敞篷版等等,並且每一款還擁有不同價位不同配置的許多版本,這給了消費者很大的選擇空間,真正買到為自己度身訂造的個性化車,而在這點上,國產轎車還相差很遠。就連一些熱門車型能提供的不同版本的選擇餘地也十分有限。(馬萌)

車型對比選擇尺度說明

  1.我們為什麼不選北美市場為參照?

  一些媒體和車友談及海外車價時最愛提及的便是北美市場價格。然而事實上,北美市場是全球汽車競爭最激烈的市場,幾乎所有全球大車商都在這裡進行著“白刃戰”,車商們為了搶佔市場份額都定出了全球最低的售價,一些車型甚至是不惜利潤拋售。選擇一個過度競爭的市場作為參照,以全球最低的車價進行對比,所得的結果定然是不客觀的,因此,我們最終決定放棄北美市場做參照。

  2.我們主要選擇英國車價為參照的原因是什麼?

  事實上,歐洲市場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之一,也是海外最成熟最開放的車市,其價格標準更具有代表性——既不存在明顯的進出口貿易壁壘影響,也沒有廠家傾銷的因素。經過我們對於眾多全球發售代表車型的售價對比,歐洲售價也基本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一些汽車普及國家的價格基本在同一水準上。

  由於歐盟的內部經濟開放,歐洲各國的汽車售價十分接近,我們最後選擇英國車價作為對比參照的原因是:其一,英國是歐洲的主要國家之一,也是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之一;其二,目前國產車的原型基本都不是在英國生產,因此以英國汽車售價作為參照可以避開產地因素,使結果盡可能地公平客觀。

  3.我們在對比中怎樣做到儘量真實客觀?

  我們所舉選的國產車都是目前在國內較為暢銷的主流車型,並且其原型車在海外都沒有停產。此外在每款國產車中我們都選擇其配置最高或者最為暢銷的一個版本作為對比標本,而其海外版則選擇排量、配置和款式與其最為接近的車款。

  評價是否與海外接軌,價格並非唯一因素,我們還將同時列出國產版與海外版的詳細參數配置清單,並對其進行專業分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