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檔車輛完全使用大全 有哪些?

檔位介紹篇

所謂自動檔,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檔,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檔位行駛。但是自動變速箱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檔位呢∼現在就先把自動變速箱的各個檔位及功能做個簡單的介紹。

先以本田新雅閣為例∼新雅閣的變速箱有P,R,N,D,3,2,1幾個檔位,

P代表泊車檔,停車時使用(關閉發動機時和較長時間怠速停車)!∼

R代表倒車檔,這個相信不用我解釋吧!∼

N代表空檔,和手動檔的空檔一個意思,用於短暫停車時使用!∼

D表示前進檔,這個檔位下變速箱會在1∼5檔根據速度和油門情況自動切換∼

3同樣是前進檔,這個檔位下變速箱在1∼3檔自動切換,不會升入4、5兩檔。可在交通不太通暢的時作為限制檔使用,可以避免3檔和4檔間的跳檔情況!∼(具體它是如何避免的將在下文中做介紹)

2表示2檔,此檔時,變速箱就在2檔上,用於濕滑路面起步,或者慢速前進時作為限制檔使用,可避免1和2檔以及2和3檔間的跳檔!∼

1就是1檔,此檔時,變速箱就在一檔。這就不用我解釋了吧,你就看著情況用吧:)

其他自動檔車輛可能出現的檔位還有S檔、L檔(例如本田的飛度等)還有的在變速箱上有個雪花的按鍵(如別克的賽歐等)、OD OFF按鍵等。

S表示運動模式(sport)在這個檔位下變速箱可以自由換檔,但是換檔時機會延遲,使發動機在高轉速上保持較長時間,使車輛動力加大。當然顯然這個會造成油耗增加。

L表示低速檔,應該和新雅閣的1,是一個意思,這個檔位時變速箱會保持在1檔而不升檔。

雪花按鍵的意思是用於濕滑路面起步,按下此鍵時車輛將不從1檔起步,而從2檔起步,以減低扭力輸出,避免車輛在濕滑路面上起步時打滑。

OD OFF按鍵表示的是最高檔禁止,有這個按鍵的車輛往往就沒有D3了,因為按下此鍵最高檔位(4速變速箱)4檔就已經被禁止使用了,起作用等同於D3。

需要說明的是在有些車輛當中變速箱上面的2,並不代表的是單2檔,而是1∼2檔(如別克車系)用這個檔位時變速箱會在1、2間自動切換,而不會往更高檔升。

手自一體的變速箱可能就沒有分這麼多檔位,它除了P、R、N(這三個檔是自動檔車必有的)之外,前進檔就是一個D檔(如一汽馬自達6),其他檔位的功能可以通過手動模式來一一實現。

更多文章